黃光亮 小人物大角色

發佈時間: 2016/05/13

外表兇神惡煞、曾是影圈四大惡人之一,黃光亮去年再戰公仔箱主演《火線下的江湖大佬》衝擊師奶觀眾,贏口碑之餘也有好收視。他今次飾演的南哥並非《古惑仔》的銅鑼灣揸Fit人,反而是今非昔比的過氣江湖大佬。亮哥說:「我的角色實質只是一個小人物!」

80年代尾憑《監獄風雲》的惡霸傻標正式「響朵」,近年回歸TVB成為《老表,你好嘢!》的廿四孝爸爸蔡一潔,再到《老表,你好hea!》的正義牧師馬拉高,黃光亮在公仔箱改邪歸正洗走江湖味,令劇迷眼前一亮。

去年尾,亮哥應無綫資深監製梁材遠邀請重操故業飾演黑道中人,他在時裝喜劇《火線下的江湖大佬》扮演坐足廿年監出獄的過氣大哥柳卓南,影帝級的鄭則士(Kent哥)更當其頭馬,兩大老戲骨首度正面交鋒,成功產生化學作用。

冇溝通更有火花

現實中的Kent哥比亮哥早十年出道,前者代表角色是膾炙人口的弱智人士「肥貓」,後者則是黑幫電影的御用惡人,這對一剛一柔組合帶給電視觀眾新鮮感。不過,二人過往未曾正式有對手戲,難怪亮哥在開拍《火》劇前也有所顧慮。「以前拍《跛豪》Kent哥已經是影帝,相隔多年再面對他當然有壓力,事前大家冇傾、冇討論,一埋位就『互片』,雙方都是靠人生閱歷去豐富各自的角色,每場戲都會將內心世界重新演繹。」

兩位影壇大哥一埋位便有衝突場面,但二人在影圈打滾多年,即使打天才波亦冇難度。「成套戲主題就是展現兄弟情誼,我們很早拍Kent哥『勾義嫂』的鬧交戲,當時大家剛埋位未有默契又缺乏溝通,不過大家都幾十歲人,識英雄重英雄,逐漸擦出火花,之後演多幾場戲大家就多溝通,最終拍到那種矛盾感!」

喜見岑麗香上位

《火線下的江湖大佬》首周收視高開27點,近日最高達30點,黃光亮對此深感興奮:「去年范冰冰宣傳咁勁都冇呢個收視啦!(《武則天》首播最高24點)」亮哥除了感謝鄉親父老捧場,他直認今次是從影至今最難駕馭的角色。「這套劇以文戲為主,我的角色只是一個自以為仍身處高峰的江湖大佬,現實是無法面對已成為社會上的一個小人物,生活有很多挫折及不如意,這角色確實需要活到我這種年紀才交到戲,如果《跛豪》年代去演就搞唔掂!」

此外,亮哥點名稱讚《火》劇一班後輩,包括楊明、許家傑及岑麗香,更對香香寄予厚望。「雖然她演過不少劇集,但今次演得夠放又大膽,成班演員用心演戲充滿團隊精神,希望無綫給予年輕演員多些機會,每個行業都要靠下一代承傳。」

撰文:Steven

攝影:林良明

編輯:陳禮恒

設計:Alex

欄名: 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