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諾曼第孕育印象派 莫奈畫作 實景對照

發佈時間: 2016/05/12

印象派大師莫奈17幅作品在港展出,引來一片觀賞熱。莫奈留世的經典甚多,其中《印象.日出》取景地就在法國諾曼第的Le Havre港口;還有小鎮Giverny的莫奈故居及花園,誕生了著名的《睡蓮》系列。

騎單車尋畫蹤

今次在香港展出的莫奈作品中,繪於1883年的《埃特勒塔海灘上的漁船》是在Le Havre東北的Etretat繪畫,那裏被稱「象鼻海岸」,最著名的包括三座海蝕門Porte d'Aval、Porte d'Amont和Manneporte,莫奈就在Porte d'Amont的灘頭畫着一排漁船,色調低沉。今天海灘旁都蓋了酒店,沒了昔日的漁村風情。

其實Le Havre港乃印象派畫家的靈感搖籃。莫奈在五歲時舉家遷居於此,1872年在港口一個濃霧的早晨,畫了著名的《印象.日出》,印象派自此成名。在港口的旅遊中心拿過地圖,花數歐元租架單車,跟着地圖上的「印象派畫家遊蹤」,即可逐一訪尋印象畫家們的筆下風情。

網址:www.lehavretourisme.com/en

故園光影猶在

諾曼第既是印象派藝術的發祥地,也是莫奈後半生的居所,那是在西海岸的小鎮Giverny。從1883年至1926年去世時,他一直居於這池園大屋,創作了《玫瑰花徑》、《小船》等作品,最重要的《睡蓮》系列總結了一生中對光與色的運用。本身是園藝家的莫奈,親手設計庭園,種下柳樹、紫藤、日本蘋果樹等,當中的日本橋更是點睛之筆。

Fondation Claude Monet

網址:www.fondation-monet.com/en

編輯:余敏

設計:鄧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