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了解腦電波 提高學習力

發佈時間: 2016/05/12

坊間不少針對孩子智力、性格分析等測試,家長們都躍躍欲試,但卻少有了解原來腦袋也可作測試。腦基礎教育學會會長陳惠良指出,大腦神經細胞的活躍性、腦內化學物的比例等,都影響我們思考、記憶、學習及情緒反應,經由腦電波測試,可分析孩子的性格行為特徵,讓家長安排適當的學習及教養方法。

腦基礎教育學會會長陳惠良指出,過去到學校為家長主持不同講座,內容多圍繞兒童腦部發展與未來成就的關係,也有不用獎勵如何提升學習動機,以至管教技巧等。「香港家長管教孩子多用獎勵,但其實獎與罰是一體兩面,家長要先了解孩子抗拒某件事情,是不想做還是沒有能力做,當中與腦能力也有關。」

他稱,注意力由頂葉與右腦負責,與五感有一定關係,注意力強的孩子當正在做一項事情,仍會留意到周遭環境,因此,上堂時往往較八卦、做功課也慢。集中力則由前額葉負責,集中力強的孩子會因太集中於面前的工作,而對周遭的事物不察覺,例如當老師要同學暫停活動、收拾桌面,別人都已收拾好了,他可能仍集中在做,家長和老師反而經常投訴這類孩子沒有留心老師的說話、不夠專注。

多做帶氧運動

在學習上,集中力強的孩子,很多時只溫習自己喜歡的科目,不喜歡的便不理會,但因孩子注意力弱即五感較弱,生活中也常會出現粗心大意的情況,測考、做功課也時會有做漏、做錯;相反,注意力強的孩子,他們對所有科目都會關注,但因集中力弱,卻未必能專心取得佳績,然而在社交能力方面的表現會較強。

對集中力弱的小朋友,他建議家長應訓練他們延遲滿足,每樣事項也可以試行,可由五秒開始,提升至十秒,或盡量不要答他的問題,讓他自行找答案。陳惠良續稱,放鬆力在枕葉,當孩子注意力及集中力兩種能力均高,但放鬆力低,便會很緊張、很快用盡能量。「香港小朋友大都很緊張,放鬆力較低,長遠影響睡眠質素。家長可安排孩子做適合的運動,千萬不要太激烈,行山、散步、拉筋等帶氧運動可幫助平衡,也要多飲清水及吸收蛋白質,興趣活動可選太極、書法、茶道等冷門課程,總之要慢活。」他笑言,幼兒教育界不建議填顏色,其實填顏色既需要集中力,同時也能提升放鬆力。

撰文:李越樺

編輯:劉淑雲

部分圖片:受訪者提供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