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節目與場地

發佈時間: 2016/05/12

一直以來,營運劇團、籌劃製作,除了資金問題外,最頭痛就是場地不足。每個月遞申請表格租場地,十居其九收信說申請失敗。

聽說場地審批自有其準則,可是外界無從知曉。

有說要以公平原則,平衡各界申請,因此專業團體、業餘團體、學校等等不同類型的活動,都有平等的機會租用場地;最後申請失敗的箇中原因是甚麼,從無答案。

沒有場地就等如沒有機會發表作品。但作品即使面世,生命周期也是超短,一般幾場就要結束,將來仍有機會重演嗎?

礙於製作團隊未必容易夾到時間,而且推一個重演劇目,往往比新節目更加困難,於是作品就此消失,沒法繼續成長。

將來這個生態能否改變?參與西九文化區的藝術節目製作人會議,提到未來幾年包括香港在內的亞洲地區,將會有更多場地投入運作,內地劇院的落成量更是高速增長,未來格局會是場地求節目內容。

不過,參加會議後發現,只着眼香港場地不足是很狹隘的看法,明天再分享。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