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好隨遇

發佈時間: 2016/05/12

際遇真是沒法解釋的。

認識了20多年的老友聚首,本來一肚子苦水。看看朋友,看看自己,想起其他人,遇過的荊棘縱然不少,但捱到今天,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每到月底,一份薪水,總會不多不少存進戶口,那難道不已經是一種「小確幸」?

昔年,多少比姚鈴優秀的同學,今天早已湮沒於江湖,不知所終;又,有多少人,曾給捧上雲端,又給重重摔下,至今仍然迷失。也有同輩上得快,擅投資,早已退下火綫,享受人生。

多少次,我們目睹能力不高、品格不高尚的人,不知走甚麼運,一屁股坐到高位,在你上面,頤指氣使,你會慨嘆世道何以這般不公,天理何以不存。

但你能改變甚麼呢?人家上好的際遇,也許是前生修來的福份,你又何苦意難平。

其實連做香港人都講福氣,我們這一輩也許該知足,慶幸自己的機會比生於70、80、90年代的人多。當我們還在為甚麼「獅子山下精神」而自我感覺良好時,大概亦應承認,除了努力,我輩和前輩的成就,多少是時勢造就了英雄。

今天香港的狀況真不算理想,但除卻隨遇而安,還能怎樣?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