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油凍烏頭

發佈時間: 2016/05/12

在元朗土生土長,中間近十年往海外飄遊,回來後一直住在中環,連登記的選區也屬中區。2000年後的十多年,北上創業、置業,至去年意興闌珊動回家念頭,可想而知與新界再接地氣,純屬不久前才發生的事。

因在元朗土生土長,被鄉下人認定喜吃盆菜,愛嚼烏頭魚……有所不知,我絕非盆菜粉絲,年中朋友來訪,指定嘗試,我陪而少吃。少時吃過泥味重的烏頭,除法國南部、潮汕凍吃或香港水域海烏頭外,態度純粹可吃可不吃。

自己弄「123食堂」私房菜之前,得著名優質品牌楊氏魚塘主人、也是母親外家子姪的老表楊瑞良指點,始知烏頭泥味非自泥土,而是水中綠蛆,調以適當鹽份於塘水中即可解決。海烏頭生活在河海交界水域,那海水當然將蛆患泥味清除。而楊氏出品絕無泥味,已將我對烏頭魚的印象修正,回心轉意。

堂弟婦阿Ken是隱世好廚,紅酒牛尾做來汁甜肉腍,聞香無不下馬!或時客串為私房菜crossover弄兩味,大受讚賞。這夜好友於小店訂枱,宴請我們都敬愛的小鳳姐,除高手Gigi姐黃淑儀提供多款精研美食之外,阿Ken處理紅酒牛脷牛尾,也炮製了凍烏頭,吃得人人齊鼓掌,喜氣洋洋。

這烏頭,阿Ken取自錦繡花園旁、著名魚塘塘主、90多歲根叔出品,黃油肥美,煮法簡單,吃來原汁原味,才吃完,即教人懷念!阿Ken教路:重要是烏頭食材來源優秀、新鮮,不用任何調味料,清蒸,熟後放進雪櫃冰鎮。吃時取出,在魚背以剪刀剪開魚皮,伴以普寧豆醬。簡單若此,贏得滿場好友掌聲不絕。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