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被盜資料碌卡13次 牙醫破財$20萬

發佈時間: 2016/05/12

在天后執業的一名牙醫,凌晨接到銀行短信通知後,驚悉一張並未報失的信用卡,竟有13筆在海外網站交易的紀錄,令他損失近20萬元。警方不排除李的信用卡被不法集團盜用,正展開調查。

遭損失的牙醫李錦琪現年54歲,1987年畢業於英國蘇格蘭的丹地大學,1993年開始在天后開設牙科診所。

馬爾他網站交易

據悉,李昨天凌晨1時許突然接到銀行發出的多個SMS短信,通知他信用卡接有13筆交易紀錄,每筆由7,000多元至1.5萬元不等,共涉款項約19.5萬元,均於地中海國家馬爾他的一個網站進行。

李聞訊大感疑惑,檢查後證實涉及的信用卡並無遺失,懷疑資料被盜用,聯絡信用卡中心了解情況後,至凌晨3時許在北角福蔭道海峰園崇峰閣住所報警。

警方經接觸報警人了解情況,暫將案件列為「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交由東區刑事調查隊第五隊跟進。

李接受訪問時指出,被偷用的信用卡是他在數月前所申請,預備在大額簽帳時才使用,最近只曾在兩間旅遊公司使用,相信這兩間公司不會盜用資料。

信用卡無遺失

對於信用卡未失仍被盜用,他亦慨歎防不勝防,「早知醒目啲唔要高信用額,只要兩三萬就唔會咁傷」。

確認盜用 持卡人免責

銀行業人士指出,銀行以短信提醒信用卡卡主交易情況,主要針對非「面對面」的大額交易,例如網購,因為這些網上交易沒有驗證。而香港資訊及系統保安專業人員協會顧問龐博文則指出,銀行在處理大額網上交易時向持卡人發出短信通知,就是要保障消費者,而銀行確認有關款項是被盜用後,會即時終止信用卡,款項亦毋須持卡人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