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心護士 長伴病友助復康

發佈時間: 2016/05/12

5月12日是國際護士節,北區醫院資深護師(外科)陳頌詩入行逾廿載,現時主要服務乳癌病人。雖然曾被女兒埋怨因工作忽略她們,但她仍無放棄當「白衣天使」幫助病人,更與不少病人變成朋友。

陳頌詩1997年於威爾斯護士學校畢業,她指入行除了與性格有關,亦是機緣巧合。「我從小就喜歡幫人,當年等待高考放榜,在報紙見到有護士學校招生,自覺條件適合便報考。」

經歷過2003年「沙士」一役,面對醫護同事離開或謹守崗位,她開始思考去向,後來她選擇了乳科作專業進修,2007年投身乳科護理。

52歲何潤琴是陳的病人之一,她2008年確診患上第一期乳癌,切除了全個左乳,接受了重建乳房手術。何說:「陳姑娘很詳細講解手術流程、復元時間等,非常專業且親切。」在她心目中,陳姑娘除了是護士,更是朋友,「有一次我的傷口用很多方法也洗不好,陳姑娘就幫我處理好,並會解答很多手術以外的問題。」

護士工作忙碌,育有3個女兒的陳坦言,工作與家庭很難平衡。女兒的埋怨,曾讓她感到崩潰。「女兒曾怪責我只懂照顧別人,甚少陪她們。」

少時間陪家人 女兒由怨變體諒

她回想過去,對女兒確實感到抱歉,但指出孩子長大後,學懂體諒及變得獨立,「大女現已15歲,她曾說:『既然我可以照顧自己,就讓媽媽去照顧別人吧』。」女兒的成長及體諒,讓她倍感欣慰。

記者:王斯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