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汶川地震8周年 港學者重建災民心靈助自力更生

發佈時間: 2016/05/12

四川汶川地震轉眼8周年,港人出錢資助硬件重建,善款逾200億元。除「有形」物資外,本港兩位理大學者引入了「心靈重建」,成功整合災民自助、自力更生;又在災區引進「復康治療」,令截肢人士重渡新生。

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兼理大聯合國減災戰略合作總監沈文偉,08年「512大地震」發生時,被國際組織邀請到四川為災民進行心理輔導。他09年獲商業機構贊助700萬元,開展為期8年的防災避災工作。

內地對「康復治療」缺認識

沈強調,他們的角色是橋樑,如將漢旺鎮截肢兒童家長聯合起來、成立小組,讓他們互相傾訴及支持。他將其經驗總結成「四川模式」,強調災民間的互助、自救。理大亦與當地院校合作培訓社工,兩年前當地院校更在映秀鎮成立社會服務中心。

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教授李曾慧平指,內地對「康復治療」缺乏認識,不少人以為是中醫的按摩、推拿、針灸。

李曾慧平及其團隊在災區為300名負責康復治療的人員提供短期培訓,教授正確「康復治療」知識,又透過紅十字會及德陽市殘疾人聯合會成立的「德陽中心」,為地震傷者提供物理治療、職業治療及假肢矯形服務。

理大與四川大學在2013年合建「災後重建與管理學院」,開展多個教育及社會服務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