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歧見 尊重差異

發佈時間: 2016/05/12

教育局擬將大嶼山的群育學校搬至屯門,遭區內人士及個別學校反對,引發爭議。其實,所謂群育學校,是為有中度至嚴重情緒問題、無心向學,及有行為偏差的學生而設的特殊學校。作為另類教育支援系統,對幫助有學習需要的學童起重大作用。

計劃搬遷的莫羅瑞華學校暨石壁宿舍,創校超過半個世紀,校舍殘舊不堪,配套嚴重不足,既無圖書館,也無音樂室等設施,辦學條件極度匱乏,但宿位仍長年爆滿,可想而知這類支援教育求過於供。讓學校搬遷及增加學額是一宗好事,但反對這件好事的,包括地區人士和鄰近新校舍的中學。他們的理由是怕惹來不良分子結聚,帶壞區內的氣氛。

從事教育工作,我對上述反對聲音不敢苟同。群育學校除了為學生提供基本核心課程外,還開拓實用性高的科目,例如時裝設計及影視製作等,讓學生接受謀生技能的培訓,將來可以在工作中找到人生目標,重建健康的價值觀。任教群育學校的朋友告訴我,有不少青年入讀群育學校後生命有所改變,努力讀書考上大學者有之,甚至最終當上老師的。不問原由地視群育學校的學生如洪水猛獸,既有違教育初衷,也不公平。

眼見某些人士與個別教育同行的反應,我感到極痛心。必須指出,現時六所群育學校均位於市區,跟鄰近民居及學校相安無事,一直運作暢順。

辦教育就是要有一個也不能少的承擔,寄望社會以包容的態度去接納,尊重差異,切莫剝奪任何一個學生正常成長的機會。(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蔡若蓮 資深教育工作者、港媽校長、熱心義工。email ︰ ylchoi@teachersdf.hk
欄名: 港媽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