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孕婦補鈣 要維他命D配合

發佈時間: 2016/05/12

婦女懷孕期間,要攝取足夠的鈣質,以建立寶寶骨骼及牙齒的基礎,另亦有助減低孕婦因缺鈣而引起的小腿抽筋,以及懷孕期高血壓的風險。有營養師指,選擇飲牛奶時,應同時攝取足夠的維他命D。

註冊營養師潘仕寶表示,根據美國國家科學院醫學研究所制定孕婦每日建議量,孕婦應以每天攝取1,000毫克的鈣質為目標,分量大約為3杯牛奶。由於香港的牛奶供應含較少添加維他命D,孕婦每天應同時攝取600IU的維他命D,幫助胎兒吸收鈣質,調節鈣的平衡。

留意鈣片吸收率及含量

潘仕寶指出,醫學上並沒有一種鈣質專為孕婦而設,提醒孕婦應關注平日鈣質的吸收量。她提醒,鈣質補充劑的選擇應取決於其吸收率和含鈣量。市面上的鈣片較常見的鈣來源包括碳酸鈣、乳酸鈣、檸檬酸鈣等。

潘續稱,綜合不同的鈣來源,以碳酸鈣有最高的吸收率和含鈣量。「它進入人體後,透過胃酸溶解,再被小腸吸收,其吸收率達39%,比乳酸鈣(32%)及檸檬酸鈣(30%)都要高。」而碳酸鈣屬高濃度鈣質,鈣質含量高達40%,即1,500毫克的碳酸鈣,含約600毫克鈣元素。以同一大小的鈣片作比較的話,碳酸鈣所含的鈣元素比檸檬酸鈣高出兩倍。

此外,在懷孕期間,鎖實骨質亦是不容忽視。

潘仕寶表示,鈣質是令骨骼強健的重要元素,但近年研究發現,骨膠原有助保持骨骼的韌度。「孕婦除了補充足夠鈣質和攝取維他命D以外,足夠的骨膠原對鎖實骨質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