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

發佈時間: 2016/05/12

衞生署預計於今年9月推出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這是首個由政府資助及全港性推行的癌症篩查計劃。目的是找出仍未出現症狀或較大機會患癌的人士,以便及早治療,改善治癒成效。

先導計劃將邀請出生於1946至1955年(即於2016年內介乎61至70歲)的合資格香港居民在3年內分批接受大腸癌篩查。

整項篩查分兩個程序。合資格人士會首先約見參與先導計劃的基層醫療醫生,並報名參加計劃,隨後進行大便免疫化學測試(一種較新的大便隱血測試)。如果測試結果呈陽性,基層醫療醫生會建議該參加者接受大腸鏡檢查,以找出大便帶隱血的原因。若發現瘜肉,大腸鏡檢查醫生會把它切除,以確定瘜肉是否有病變。如結果呈陰性(即大便中沒有隱血),參加者在兩年後可再進行大便免疫化學測試。整項篩查將獲得政府大幅資助以鼓勵市民參加。

由於專設的大腸癌資訊系統以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為基礎,衞生署呼籲有意參加先導計劃的合資格人士在計劃推出前完成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的登記程序。有關先導計劃的詳情,可瀏覽衞生署預防大腸癌的專題網站www.ColonScreen.gov.hk。

撰文: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監測及流行病學處
欄名: 衞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