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00粒電自製超級「尿袋」 險釀大爆炸

發佈時間: 2016/05/11

一名車主為了在座駕停泊路邊時,「車Cam」能24小時運作以起「阻嚇」作用,竟用200顆充電池自製兩個「超大容量尿袋」作為供電。但前晚他在家中充電時,「尿袋」突然爆炸和觸發火警,幸他及時抱同5隻愛貓逃走,才未釀成大禍。

這名車主姓嚴(35歲),居於土瓜灣馬頭涌道67號美聯閣地下一單位。據他向調查人員表示,他的私家車多停泊在附近路邊;早前座駕遭人惡意破壞,他為免情況重演,遂於車上安裝「車Cam」,並從鴨寮街買來200顆充電池,用以自製兩個「尿袋」(外置電源),為「車Cam」等設備24小時運作供電,未料卻惹大禍。

友人曾勸 「回頭是岸」

據悉,其實早在上月中,嚴就把用型號為「18650」充電鋰電池,也就是類似現時流行的充電小風扇所用的電池,自製「超大容量尿袋」的相片上載fb,還留言稱:「唔好同人講我造(做)緊炸彈」。由於連着電綫的「尿袋」外形猶如「土製炸彈」,十分嚇人,當時不少友人已勸他「回頭是岸」,又稱「專業人士話串聯8粒以上已經算危險」、「無電牌玩大A數可能犯法」;之後有「土製尿袋」在港鐵車廂內冒煙,友人又再提醒這樣做非常危險,只是事主並未接受,還甚為「專業」地稱「已有加降壓板」,又稱電源不是錄影用,「係當IPCam remote access」。

充電出事 抱貓逃生

現場消息稱,前晚深夜11時許,嚴在住所為電池充電,未料電池突然輕微爆炸和冒煙起火,還波及旁邊雜物。他見勢色不對,只好抱同所飼養的5隻愛貓逃生;未幾消防趕到,迅速把火撲熄,惟單位已有損毀和嚴重熏黑。

嚴在事件中吸入濃煙,又被貓咪抓傷,但接受救護員治理後毋須送院。警方和消防正就事件展開調查,釐清自製「尿袋」是否有違法。另外,昨天下午,嚴和女友回家收拾殘局,但未肯再回應「尿袋」的問題。

「尿袋」電壓低 不受法例管

理工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鄭家偉表示,他不建議市民以自製「尿袋」,因為即使串聯的充電池大小相同,但電壓會會因老化等各種問題出現差別,一同升壓容易引起短路,「其中一粒電池起火爆炸,其他都會一齊起火爆炸」。

據悉,目前網上有不少討論「自製尿袋」方法,網上和鴨寮街等地方,亦不難買到材料。記者發現淘寶網有不少DIY充電器配件出售,包括電路板、充電池以及電池座等,部分配件在深水埗鴨寮街亦可買到。

至於自製「尿袋」是否犯法,機電工程署發言人回覆時指出,《電氣產品(安全)規例》規管操作電壓高於50伏特交流電或120伏特直流電的家用電氣產品,「尿袋」不屬規管範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