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腸粉做早餐 易餓易倦

發佈時間: 2016/05/11

食早餐後反更快肚餓?營養師指,看似清淡的食物未必真正健康,5類港人常吃早餐,包括腸粉、魚肉燒賣、芝腿治、鬆餅、皮蛋瘦肉粥,實際膳食纖維低、升糖指數高。早餐要有助穩定血糖、高纖維及低飽和脂肪,才算健康。

註冊營養師林思為指,很多港人選看上去清淡的食物作早餐,但並非等於健康。「白麵包及一碗白粥的升糖指數高達71及88,較易出現高血糖,如血糖升降太快,很快會有餓感、疲倦、打瞌睡。」

腸粉是用升糖指數甚高的粘米粉造,以4條約140克計算,膳食纖維只及每日所需4%;1份8粒重96克的燒賣及皮蛋瘦肉粥,亦只含微量膳食纖維。纖維攝取不足有礙腸道健康,或致便秘。

選高纖低飽和脂肪

一份芝腿治及一個約120克鬆餅的飽和脂肪,分別佔每日建議攝取上限35%及39%。「高飽和脂肪食物會增加血管內的膽固醇,長期過量攝取會增心臟病風險。」她提醒營養均衡早餐應包含高營養和高纖維食物,亦不會含過多飽和脂肪及熱量,建議食用麥麩、燕麥片、水果和豆漿等。

記者:王斯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