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原來股票真的會變廢紙!

發佈時間: 2016/05/11

原來股票真的會變廢紙!

姊妹們,投資股票有時也講運氣的。不是嗎?如妳買了股票,但一直不聞不問,有時候,這些股票可能為會為妳帶來豐厚利潤,如果妳買的是優質股(這個不知道是否和運氣有關);但相反,如果妳買着一隻「衰股」,卻可能令妳的投資完全泡湯!

上星期我跟姊妹Linda碰面,從股市近況談到她最近一次股票投資的經歷,是一次深刻的教訓!

話說2007年股市火紅時,Linda跟風認購了一隻叫恒鼎實業(01393)的股票,這股票是經營精煤和生鐵生產與銷售的。但生不逢時,恒鼎上市後不久便發生金融海嘯,大部分股票都下跌了,恒鼎也不例外。由於已蝕入肉,Linda也就沒再關注這隻股票,一心想等幾年後見家鄉才沽。

誰不知,這隻股票最近遭人清盤,而且更停了牌,她想沽也無從沽。

「當時股市壯旺,幾乎所有公司上市都會升,我現在回看,也不知道是甚麼原因會認購了這隻股票。我估計,應該是報紙的財經評論推介這隻股票,所以我才會認購的。我記得,該股的招股價是6.83元,當時的認購反應很好,我只分得一手,即1,000股,即是成本約6,000多元。現在回想,也算執番身彩,因如當時給我認購了幾手,損失更大呢!」

業務問題被清盤停牌 難脫手

「我沒有跟這隻股票,到底這家公司發生甚麼事?」

「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這家公司近幾年都虧損,2014年時更大幅虧損14億元人民幣,應是經營不善吧!」

「照妳這樣說應該是的,其實,見到一家公司連續幾年都虧損,妳也應該放棄了!因我曾向妳提過,一些連續兩年都蝕錢的公司,最好還是沽了算!」

「我也有想過,但一來已蝕了超過一半,二來,我見過,很多股價低殘的公司,最後都會有人入股或者買殼,我就是想等它有白武士出現!」

「嗯,港交所上市的公司有幾千間,經營失誤,以致股價低殘的公司,少說也有幾百家,也不是所有這類公司都會有人想買的!而且,我估妳忽略了一件事,那就是公司一定要財政健全,才會有人收購或買殼。如債台高築,妳也不會去收購吧!」

「我現在才知道,原來它發行了一些債券,去年底已經未能如期支付利息,所以遭人清盤!即是說,它是欠人周身債呀!如果我早知這樣,就算它跌了九成,我也沽了出去,那就不會令我的股票變廢紙!(恒鼎停牌前報0.195元)」

經營不善致債台高築 難翻身

「不要以為只有窩輪才會變廢紙,股票也有機會的!」

「但我很氣憤呢!為甚麼港交所和證監會會讓這些『衰』公司上市呢?它們是怎樣把關呀?!」

「這樣說似乎有欠公允!港交所和證監會只可確保上市公司有足夠的條件上市,且不涉及欺詐,但不能確保公司上市之後的經營運作呀!這方面,投資者本身始終需要負一定責任呢!」聽到我這樣說,Linda似乎有點明白了!

「妳也說得對,總之,我以後投資的時候要『帶眼識股』的了!」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