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用腦聆聽

發佈時間: 2016/05/11

用腦聆聽

傳統智慧告訴我們,要滿足顧客需求便需要用心聆聽。但根據我多年實戰及培訓中高層經驗,我們不止要用心,還要用腦聆聽!

因為用心聆聽只是起點,其實要了解對方的需要,單單讓對方感覺我們對他的說話有共鳴,理解他們的心聲絕不足夠。重點是我們需要用腦分析,回應他們的真正訴求。因為有些人會詞不達意,告訴你他們的問題或需求時,很多時候缺乏重點,若不將之重組整合,便很容易會錯意而導致建議不合適的產品或服務給對方。

另外,有些顧客或者合作夥伴,會刻意隱藏他們真正的需要,即俗語說的帶你「遊花園」,讓你感到無所適從。

所以這需要技巧,通過發問找出他們的真正所需及隱藏的目的,有時要用適當的策略,讓他們不自覺地將內心的真正需求表達出來。當然最高境界就是製造「需要」!就像當蘋果最初推出iPhone的時候,是因為喬布斯明白消費者的痛點,所以創造了滿足我們仍未知如何使用的新產品。讓消費者感到驚喜之餘,也感受到原來手提電話可以那麼方便易用,以及有這麼多的功能。

這就是用腦聆聽的重點,但是用腦也要懂得運用策略,才可以相得益彰,所以我會建議客戶或行政人員採用one up strategy,效果更有力及特別深遠。

A點之句︰用腦聆聽 創造奇迹

Engage brain to listen and create miracles.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