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留有餘地

發佈時間: 2016/05/11

這些年來,我發覺公司的業績比同業好的公司,CEO做事總是不徐不疾,鮮有慌張失措。他們一般都不會太忙碌,在一般人眼中,他們甚至做很多和公司業務沒有直接關係的事情,但卻能影響公司文化、價值觀和品牌,對業務不無幫助。他們也更有餘暇去構思長遠的策略。

我認為中國人說的「留有餘地」是很有智慧的。當一個CEO把個人的日程編得密密麻麻,自己也分身不暇的話,如果有同事來請示或問意見,自己也沒有心情去細想。

如果碰巧忙到青筋暴現,來請示的同事甚至有機會成為發洩情緒的對象。

如果同事發覺很難找到上司問意見,問了又可能被痛罵一頓,最後只有兩種結果。消極的同事會少做少錯,踢一踢才動一動,沒有「聖旨」的話便最好不要找死。

尚有一點積極性的同事,便寧願自把自為,也好過跟你集思廣益,反正無論如何也要死,自己做錯了,死也死得甘心。

疲於奔命的老闆,很可能是個完美主義者,做事不分輕重和優先次序,才會忙得交關。樣樣都要做到最好,結果反而掛一漏萬,還會錯過時機。吹毛求疵的老闆,也沒有人願意跟隨,團隊缺乏凝聚力,也難以創造佳績。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