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市建局推計劃 支援私樓業主防圍標

發佈時間: 2016/05/11

市區重建局正式推出「招標妥」樓宇復修促進服務(先導計劃),向私人樓宇的業主提供技術支援,減低在維修過程或出現圍標的機會。

市建局主席蘇慶和說指市建局2004年起透過「樓宇復修支援」及「樓宇更新大行動」,為2,300幢樓宇作復修,但目前尚有2萬1千幢30年樓齡的樓宇未進行復修,冀可藉計劃鼓勵業主為樓宇籌組維修。

市建局樓宇復修總經理何志偉說,申請條件為樓齡達30年或以上的私人住宅樓宇,市區及新界區住宅單位的每年平均應課差餉租值,分別不超過30萬元及16萬元,樓宇須已成立業主立案法團及申請前未有聘請維修工程顧問。

預留500萬提供服務

何說,計劃可涵蓋9成30年樓齡以上、應課差餉租值不超30萬的私樓。市建局會提供籌組樓宇維修工作的自助工具手冊、安排獨立專業人士提供意見及提供電子招標平台。

「招標妥」是收費項目,採取用者自付原則,市建局會收回提供服務的開支成本,據參與大廈單位數目及每年平均應課差餉租值來釐定,每宗個案收費介乎2.5萬至16萬元,平均每個單位支出約70元至250元不等。

市建局為計劃預留500萬元,計劃首年為50個申請提供服務,會優先考慮應課差餉租值較低的樓宇。

而其次是樓齡較為高的住宅樓宇,12至18個月後,視乎申請數目及市場需要等檢討成效。

但「全港業主反貪腐反圍標大聯盟」發言人林卓廷批評「招標妥」名額太少,建議應優先協助大型屋苑,及將計劃擴展至樓齡較低樓宇及租值較高的屋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