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呃Like秘訣

發佈時間: 2016/05/11

現代人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上網「呃Like」。當人人都想呃Like,Like就愈來愈難呃。最近讀了網上資料分析專家Steve Rayson的文章,他與團隊搜羅了2015年網上瘋傳的文章,加以分析,歸納出幾項秘訣。以下幾點,你的網文做到多少?

一、要觸動感情,例如令人驚奇、幽默、啟發心靈等;二、視覺上必須吸引,有精采圖片、簡潔圖表、短片、互動遊戲等;三、話題要打中流行熱話,或者涉及健康知識、動物、嬰孩、愛情秘訣等。

舉個香港的例子,學生創作的「SAS歌」爆紅之時,其他模仿SAS歌的二次創作短片,都幸運地被網民廣傳,這就是流行的威力。

至於表達形式,網民愛看列表、互動遊戲或實用小貼士的表達方法。而最後亦是最重要的,就是題目必須吸睛,想吸引人,就要在題目字眼上下苦功。

為了呃Like,我參考以上重點,隨意創作一些題目:「十條問題,就知你係攣定直」、「90歲仍然享受性愛的法則」、「只做五件事,40歲就可退休」——別認真,這些全是假的例子。今時今日,呃Like必須絞盡腦汁,下次寫網文時,運用上述秘訣修飾一下,你的作品可能馬上瘋傳。祝大家好運!(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