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理大研發 智能系統配藥減錯漏

發佈時間: 2016/05/11

本港醫護人手長期不足,前綫人員壓力爆煲。香港理工大學2012年起利用無綫射頻識別技術(RFID),研發兩套智能醫療系統,分別監察藥物分配的準確性,及電子監察護理服務,避免出現遺漏及延誤,後者有效節省醫護人員3成工作時間。

理大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運用30萬港元,透過RFID研發出「藥物管理系統」,偵測藥物調配的準確性,當補給藥物及分配過程中遇有過期藥物、錯誤分配、藥物敏感等,系統會發出警報,並已在本港多間診所已試行一年。

監察護理服務 減省醫護負擔

負責研發的學系專任導師何道森指,系統可省卻護士以往在配藥時,以人手逐個掃描藥瓶的條碼,現時以RFID晶片的紀錄卡,即可識別藥物和劑量是否正確。

另一套系統是「護理服務管理系統」,醫護人員在病房外增設一部平板電腦,憑設有近場通信(NFC)技術的智能卡辨認身份後,讀取病人所需的護理服務,確認資料後會更新至中央數據庫,讓院方實時監察。系統同時可搜索護理資料、分析及編寫報告,減省醫護處理文書時間,若有遺漏的護理項目,系統亦會發出警報。

「護理服務管理系統」由2013年至今,在博愛醫院轄下的屯門護養院實行,減省醫護處理文書工作兩至三成時間,提高了院舍管理及服務效率。該系統的開發成本為70萬港元。

何指,兩套新系統應用了RFID、NFC、雲計算技術和無綫網絡科技等技術,「藥物管理系統需額外配置一套3萬元的RFID設備,護理服務管理系統則需配合一部約1萬元的平板電腦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