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群育舊生盼回饋社會

發佈時間: 2016/05/10

教育局擬將大嶼山群育學校「東灣莫羅瑞華學校」遷往屯門,卻遭鄰近中學反對;面對社會負面評價,群育學校校長認為,社會對該校認識不深,這是很好的教育機會。該校畢業生亦指,他們非殺人放火,也有服務社區的心。

東灣莫羅瑞華學校校長卓德根昨出席電台節目表示,今次的爭議源自社會對該校未有全面認識,「這是很好的教育機會教導學生,我們的小朋友都是缺乏照顧,沒邪教、援交、黑社會。」

見負面標籤 舊生感不值

本港有7間群育學校,位於牛池灣的明愛培立學校,屬其中一間群育學校,去年畢業的沈芷恩,眼見社會負面標籤群育學校,她替每一位群育學生不值,又指母校有家的感覺。

出身破碎家庭的芷恩小六時誤交損友,在家人離棄下,8年前被安排到明愛培立學校就讀及寄宿。過去她曾偷家人的錢玩樂,與身邊同學難以相處,但培立的院長、老師及同學主動親近她,令她開始掌握人生去向,順利完成中六課程。

芷恩說:「我們這群學生並非殺人放火,入到群育是受人恩惠,我們亦想服務社區。」

芷恩特別感激院長親自陪她吃飯,學校給予上台演講機會,安排她們到鄰近社區服務老人。

努力改變自己 望被接納

現年22歲的她,畢業後在西餐廳當廚師,月入1.5萬元,可養活自己,與家人關係已變好;「以前細個未識諗,現在回想覺得好後悔,我一直努力改變自己,只是希望被人接納。」

明愛培立中心院長姚順好指,學校堅持與迷惘青年同行共進,不離不棄;社會對群育學校的負面聲音,學生感到不開心,但她視學生為被禾稈草遮蓋的明珠,希望她們在學校有新開始。

群育校長:學生常做義工

群育學校屬下香港扶幼會盛德中心學校校長胡忠興昨在電台節目指,不希望校長間出現紛爭,指群育學校與主流學校是互補關係,雙方應善用資源。他又指校方鼓勵學生走出社區,學生常擔任義務工作,與區內長者建立關係,該校遷往順利邨十年來與鄰近社區關係良好。

專門收留群育學校大嶼山東灣莫羅瑞華學校學生的石壁宿舍院長陳耀麟指,社會愈孤立有需要的學生,學生的自信心愈低,對學生的個人及家庭影響愈大。曾聯署要求教育局擱置學校搬遷的屯門區議員李洪森則認為若果新校鄰居對群育學校有太大反應,非社會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