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山火與政治外交

發佈時間: 2016/05/10

加拿大山火與政治外交

加拿大Alberta(阿爾伯塔)省的山林大火已燒了逾一周,加拿大政府束手無策,只能「運走」災民,但八萬災民怎易運,上演了加拿大版本的現代《出埃及記》—出「Alberta記」,勢估不到這八萬加拿大人的遭遇,跟中東難民一樣要離開家園,同為難兄難弟。

加拿大人有機會甩難?可以有,亦可以無。如斯卸膊?非也。假如加拿大仍緊跟美國,續制裁俄羅斯,加拿大想甩難就靠天了。

救火,要靠水,但怎運水到火場?救火車?山火哪有路?就算有,你能靠近火場多近?用直升機在火場上空淋水吧,直升機能帶的就是那一桶水,未到火去,已在半空被高溫蒸發了,根本到不了火裏去,要想水到火裏去,就要一淋的,不是杯水車薪的一斗,而是要一淋就十多噸的水。

俄製救火飛艇最有功效

目前,這世上只有俄羅斯的Be-200救火機(或稱作Be-200飛艇)可以做到這個,據報目前世上只有六架這種機。加拿大的山林救火部門應知有這種機,但只能情商俄羅斯借機來救火,不然就只有讓這火燒光燒淨林木,才可止,但如果燒到油砂田,讓地下油砂也暗燃了的話,那就……。不單加拿大「完」了,一些保險公司也會「完」了,當然油價可能亦跌「完」。而環球金融亦會「完」了,當然這個「完」了,是誇大之詞,換上是重創就差不多了。

2015年印尼也有森林大火,當年10月,印尼政府不理歐美對俄的制裁,請俄羅斯派出兩架Be-200機,共投了1,700噸水,滅了16處森林大火的火源。

俄羅斯發展出這些機,是因為西伯利亞的森林也時有野火,途長路遠,怎救,出動Be-200就掂。

此機可以在沙灘邊、陸地、水上起落,只用數秒,就可以吸起12.5噸水,飛到火場上空,淋落去。吸水之餘,亦可以裝上化學劑,以滅油田、油井的火。

由於2015年這兩架借來的Be-200滅火有效,故印尼政府在2016年便向俄訂購四隻Be-200。俄製Be-200以後的定單應源源不絕,因它尚有很多其他用途,不過,跟救火無關,不講了。

有求於人 怎樣制裁

外交上,制裁有無用,取決於一點,你需要人多啲,還是人需要你多啲,如果是你需要人多啲,點制裁人呀。加拿大今時就面臨一個政治決定,加拿大需要俄的Be-200嗎?

不過,除非加拿大肯不依美旨意,不然加拿大這場火怕要燒到有天降大雨才可熄了。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