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是真是假?

發佈時間: 2016/05/10

網上通訊發達,每個人都很容易將信息傳播,只要想到一些點子,便隨時可以吸引數以十萬計的人瀏覽,但到底我們會否跌入陷阱?

在網上看到一張照片,是一個小女孩蜷縮在地面上,旁邊的文字說這名伊拉克女孩,在孤兒院的水泥地上,用粉筆畫了一個媽媽,然後就躺在這個「媽媽」身上。

看了照片再加上文字,心裏有一陣感動。可是隨即又有人指出,這張照片是來自一個伊朗的攝影師,某天她的女兒在屋前的庭園玩耍,累了躺在地上睡着,媽媽見到後靈機一觸,在女孩周圍畫上這幅畫。

到底實情是甚麼?

同一個畫面,用了不同文字解說,即時變成兩碼子的事。以前常說,不要只聽,要親眼看見才相信,但現在連所謂有圖為證,都未必一定是事實。

小女孩的照片,用了完全不同的解說,尚算無傷大雅,但用來惡意中傷,造謠生事,卻非同小可,也時有發生。

在互聯網的世界,尋找資料容易,但更要花時間辨清真偽,因為真真假假已愈來愈難分。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