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鐵工程車起火 將軍澳綫受阻3小時

發佈時間: 2016/05/10

港鐵一部去年剛引入的路軌銑磨車,半夜施工後在將軍澳綫近康城的管道內冒煙起火。雖然消防迅速把火撲熄,但因檢查和清理需時,將軍澳綫列車昨晨受影響近3小時。

事發在昨天凌晨4時許,該部銑磨車完成工作停在距離康城站約300米的管道內,準備返回車廠,但期間車上懷疑發電機冒煙起火,工程人員見狀立即報警。未幾消防趕到,花了大約1小時把火撲熄,期間無人受傷。

康城站靠巴士接駁

由於火警後康城站月台充斥濃煙,加上清理和檢查路軌需時,原定6時前開始服務的康城至將軍澳站列車暫停,直到清晨近6時半才開出頭班車,且只維持12分鐘一班車;將軍澳往返北角站及寶琳站列車則維持6分鐘一班,期間港鐵提供免費接駁巴士來往將軍澳站和康城,但不少趕着上班上學的乘客行程已受阻,叫苦不已。直至早上8時10分,港鐵完成清理,列車服務才回復正常。

港鐵對事故表示歉意;港鐵車務營運主管李聖基指出,火警中銑磨車輕微損毀,事後已拖回車廠檢驗,而月台及其他設施則沒有損毀;港鐵基建工務主管黃浩樑則稱,銑磨車過往並無發生同類事故,公司將調查事件起因。

身價$7200萬

港鐵去年耗資兩億元,購入4類共5部工程車,包括兩部價值7,200萬元、號稱「路軌魔術手」的路軌銑磨車,未料其中一部昨天卻起火。

據悉,港鐵每晚收車後有約3小時維修時間,使用原有打磨車只可打磨約700米路軌,但用新的銑磨車卻可打磨1,000米,且刨出的路軌鋼碎9成可回收再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