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賣奢侈品須正貨憑證 淘寶新招打假

發佈時間: 2016/05/10

近年不少人網購奢侈品,惟真假難辨,質素堪憂。內地網購平台《淘寶網》日前出台打假新政,自本月20日起,淘寶奢侈品賣家要提供正貨憑證,否則將面臨下架、關店等懲罰。

內地傳媒報道,《淘寶網》公告指,奢侈品賣家發布商品信息時,需要上傳收據、品牌授權書等正貨憑證。

違規或下架商品、關店

淘寶將在3至5個工作日內進行審核,審核通過後,賣家才能出售商品。如賣家未上傳正貨憑證、上傳信息與商品不符或無效,將面臨下架商品、關閉網店甚至移交公安等處罰。

至於代購賣家,如商品非現貨,需要填寫代購信息,發貨後再補上該商品的正貨憑證,否則商品會被下架,資金或遭凍結。

被指假貨氾濫的淘寶近來加強打假,此前發布規定,賣家刻意遮擋或塗掉商標,會被視為「出售假冒、盜版商品且情節嚴重」,2次犯規就會被查封帳戶。

阿里巴巴上月高調宣布加入國際反假貨聯盟(IACC),引發關注。分析指,阿裏高調打假旨在取得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和全美投資者的信任。

據世界海關組織估計,假貨占時尚行業全球貿易總量的10%。在製造業發達的中國,情況或更加嚴重,令奢侈品牌頗為無力。財富品質研究院的調查顯示,奢侈品假貨的市場可見度是真品的6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