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2016社區文化大使

發佈時間: 2016/05/10

2016社區文化大使

一說到話劇,很多人都覺得這是一門高深藝術,自己本身沒學習過、沒接觸過,不懂得欣賞劇場這等高尚格調的地方,不會適合自己,所以拒絕購票入場。又或者覺得票價比電影貴很多,製作費也沒電影高,憑甚麼要他們入場觀看?這的確是業界需要面對的問題。

其實藝術無處不在,話劇也不單單只在劇場演出,可以在任何一個空間表演,而且還在你家附近,甚至是免費的,你會否仍然拒絕呢?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的社區文化大使計劃,已推行十多年,此計劃包含了不同藝術如音樂、舞蹈、戲劇、戲曲、戲偶及跨媒體藝術等等,全年無休,在全港18區巡迴演出。今年總共有19項社區文化大使計劃,展開約520場演出活動,完全免費,只要你按時去到指定地點,便能接觸到不同藝術表演,而且還有很多工作坊可供選擇,學習各種各樣的藝術,部分工作坊還是免費或只象徵性收取費用,務求人人都有機會接觸到藝術。

我的劇團「糊塗戲班」,今年再次擔任文化大使,帶領包括視障、聽障、肢體殘障、心障(精神病康復者)及健全人士組成的無障礙劇團成員,以劇目《人人有障礙,個個有才能》,與各社區市民分享共融互助的重要性。我們相信,人人都有不同程度的障礙,但是個個都有特別的才能。

我們對無障礙設施了解有多少?我們對不同殘障人士的相處之道又有甚麼認知,透過是次演出,你會找到一些答案,我們知道更多,社會便更和諧。(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