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得票大幅領先 「菲版特朗普」勢掌權

發佈時間: 2016/05/10

菲律賓昨舉行大選,5,400多萬選民投票選出包括正副總統在內的大批公職人員。非官方結果顯示,民調領先的總統候選人、達沃市市長迪泰特得票大幅拋離,極大機會當選。

當地傳媒昨晚報道,在已點算的60%選票,現年71歲、因發表不少具爭議言論而被譽為「菲版特朗普」的迪泰特暫取得約1,000萬票,女參議員格蕾絲波獲約590萬票。獲現任總統阿基諾三世支持的羅哈斯暫得約580萬票。

迪泰特任達沃市市長達22年、曾任省檢察長,主張嚴厲打擊犯罪,有「懲罰者」綽號。他承諾上台數月內消除犯罪和腐敗,並曾聲稱一旦當選將大開殺戒,「把所有犯罪分子都殺光」,強硬形象得到不少新一代中產支持。

選舉暴力頻生20人亡

將在下月結束6年總統任期的阿基諾三世說,如迪泰特當選會令獨裁統治重臨。菲國13萬軍警嚴陣以待,在全國執行禁槍令和禁酒令,惟仍難阻選舉暴力發生,至今有超過20人因與選舉有關的暴力事件死亡,周一至少7人因涉及「買票」在甲米地省被殺。

選出1.8萬公職

選舉將產生正副總統、12名參議員、近300名眾議員,及地方政府首長和議員,共計18,069個公職崗位新人選。投票率料達75%至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