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足郵資免擾民

發佈時間: 2016/05/09

審計署已不止一次批評香港郵政管理不善。2015年公布的審計報告反映,超過八成郵局錄得虧損,報告亦發現在郵件欠資、郵費不足的情況下,郵件仍然可以成功寄出。

就着審計署的批評,香港郵政在今年起調整郵費,亦不再上門派遞郵資不足的郵件,但新措施卻惹來「勞師動眾」的指摘。

在古代,要傳遞信息,靠的可能是烽火台、驛站,及至後來的飛鴿傳書,再發展至有系統的郵政服務。今時今日,資訊科技發達,透過電子郵件、手機即時通訊等渠道,發信人隨手按鍵已可送出信息,而收信人轉眼已可收到信息及作出回應。

可想而知,香港以致全球其他國家的信件投遞量正逐年遞減,郵政服務有必要隨着時代可技術的轉變,同時轉型和革新,循不同方法開源節流。

在世界的另一邊廂,面對生意減少,芬蘭國家郵政公司將在夏天開始加推剪草服務,當地居民可上網預約有關服務,郵差每逢周二派信後會為居民剪草一小時,每月收費130歐元(約1,150港元)。

靠剪草開源在香港固然行不通,香港郵政靠的是調整郵費及加強阻截郵資欠付的郵件。自上月19日起,香港郵政不會再上門派遞郵資不足的郵件,收件人會收到通知書,須到指定郵政局取件及繳付費用。

有指香港郵政的新措施勞民傷財,小題大做,收信人要花時間到郵局取件,又要補付欠資;對香港郵政而言,其實亦涉及高昂的行政費用,收取的欠資額亦不足以彌補費用,可謂得不償失。

不過,筆者認為欠債還錢,是理所當然。情形就如你到餐廳用膳,盛惠60元,你放下50元就一走了之,難道餐廳老闆不可以向你追數?為10元鬧上警局、鬧上法庭的確是可免即免,但人人有樣學樣,個個「走數」、「漏數」,餐廳何以維生?

所謂用者自付,付足郵費是投寄人的當然責任,亦是確保信件可以送遞到收件人手中的不二法門。少付的郵資亦不應由中間人——香港郵政來承擔。香港郵政有必要加強罰則,要「走數者」十倍奉還,才可以起阻嚇作用,杜絕郵件欠資、郵費不足的情況繼續惡化。

想避免勞師動眾、費時失事其實很簡單,付足郵資已可,而不是惡人先告狀,怪罪於香港郵政的「矯枉過正」。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