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戰?

發佈時間: 2016/05/09

上周五,美非農就業職位,只增約16萬個,是7個月以來最差,遠低於市場預期的增逾20萬個。

這個就業數據帶出了幾個重要問題,值得投資者考慮。

1.美國職位增長,是否已見頂回落?

以前有研究指出,美國的自然失業率,是5.8%,其意是指,失業率低至5.8%時,就是全民就業,也即是就算有職位空缺,也沒有工人去做工,因為全民就業,就是人人有工做了。今時美國失業率已多個月在5%水平,遠低於5.8%的自然失業率。除非今時美國的自然失業率是在5%之下,不然便只有空缺職位增,而不是就業職位增。

當人人都有工做,老闆有空缺都會請不到人,便只好加人工去吸引人來做工。事實上,今次就業數據的亮點,就是工人的每小時薪金上升了。

美國經濟似有放緩迹象

2.美國經濟,是否放緩,步入衰退?

上周筆者就有文指出,按周期,今輪美國的經濟擴張期已不短,屆時候到放緩或衰退,這個預期是由NBER,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所作出的。NBER是美國經濟界的權威機構,美國經濟是在擴張還是衰退,只有NBER說了再算。當NBER如是說,你敢不信?

美國有家權威人力資源機構,Challenger,它每月發表的數據中,有一個是裁員人數。

數據顯示,美國國內企業上個月宣布計劃裁員人數為65,141人,較3月大漲35%。在今年的前四個月,總計裁員250,061人,為2009年同期以來最高水平。

Challenger首席執行官John A. Challenger預計將繼續看到大規模的裁員,由於油價太低,能源企業沒甚麼盈利。同時其他領域的活動也在下降,比如計算機工業和零售銷售行業,當消費趨勢發生改變,就業領域就出現了很多的波動性。

這五個裁員重災區是包括了美國經濟的動力行業(零售業),美國的經濟前景行業(能源、計算機)及美國的傳統工業(工業製造、娛樂/休閒業)(見右表),從這角度言,美國經濟的增長動力可想而知。

攤子到了這地步,怎處理?奧巴馬總統在就業數據公布後,開了個記者招待會,去重申美國的經濟仍好,只是沒有再好些,認真政治家口吻,跟着就要找替罪羊。

替罪羊一,美國企業避稅。

要收足稅,則由共和黨控制的參眾兩院,不要再阻撓通過完善稅制的法律修正,亦呼籲各企業主管有良心、誠實地繳稅。奧巴馬亦稱,有千多個企業/個人近日主動補繳稅和加附利息。美國稅局在巴拿馬文件之後,申明:Come forward, before we look into the papers。自己報繳,不要我們查。巴拿馬文件只謂有千餘個美國人/企業有避稅/逃稅之嫌,筆者謂文件是經過美國審查才公開,怎會環球40多萬間涉事企業/個人,美國人亦只佔千餘間?美國政府只是用上敲山震虎的一招,只公報有千多單美國Cases,但究竟有1萬間、10萬間還是100萬間,鬼知?身有屎的人就知,美國稅局都不用花錢去查,外國傳媒一鬧,美國的涉事者就會坦白從寬,抗拒從嚴。經濟不前,政府稅收減,補充收入之法是:罰款,收緊,今做到了。

歸咎外國 打貿易戰

替罪羊二,美國地方政府投資於基建不足。

奧巴馬謂美國基建過時,要大力維修,唉!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美國有個城市(名字記不起)(編按:Flint)由於財赤嚴重,關了濾水廠,抽河水作飲用水,不過河水化學雜質多,溶了水喉的鉛,致全市飲鉛水,市政府要追究責任,追乜鬼吖,窮之過嘛,要不飲鉛水,交多啲稅囉,但得咩!這就是美國夢?

替罪羊三,中國。

簡單之至,中國搶走了美國人的飯碗,故要尋求公平貿易,反中國政府補貼企業。

替罪羊四,人仔。

人民幣值有被壓低之嫌,要讓貨幣公平,其意是指一些國家刻意讓自家貨幣貶值,在奧巴馬上周五談美國經濟前,白宮已公布會對人民幣、台幣、日圓、南韓圜加以注意,以防其操控匯價。言外之意是:Big Brother(me)is watching,你不要偷偷地貶值了。如美國真的發窮惡,則一場貿易戰、貨幣戰將難避免。

加息難 短綫炒上

以上都不是眼前問題,投資者第一個考慮反而是,美儲局6月加不了息,9月也可能加不了息,要到12月才有52%的被訪意見認為可以加息,既然有半年的息口不動期,做甚麼好?炒上。所以在上周五美股在就業數據公布前後道指見回下,但到收市時,道指、標普、納指均報升,可見,投資者還是利之所趨,短綫還可望隨機走一回。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