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移居高雄開餐廳 先為兒子選學校

發佈時間: 2016/05/09

要移民總需要無比勇氣。去年移居台灣高雄的Dennis和Cass,在港供樓十年後,換樓期間面對樓價持續上升,決定不再置業,轉而趁兒子年幼移民到熟悉的台灣,並實現開餐廳之夢。今天西餐廳已站穩陣腳,對於破釜沉舟去移民,他倆謂賺了經驗,很值得。

二人決定移民時也經過兩年掙扎,若再置業便再供30年。「要當樓奴或是換環境?人生需要一點冒險的勇氣。」餐廳「愛嗎哪廚房」去年12月正式開業,開業前他們上網搜羅了大量資料,一手一腳找舖位、購家具、了解消防、排煙條例。Cass本業教琴,現在除打理餐廳,也義教鄰居孩子音樂,感到開心和滿足。早前五歲囝囝生日,更招待當地臻愛天使兒少關懷協會的兒童到餐廳吃和玩,當天小孩子表演小提琴賀兒子生日,並分享他們到安老院為長者拉小提琴的經驗。「我們在港也有加入BB醫生,朋友間會透過交換服務方式,買飯幫基層,故期待餐廳也會變成分享的平台,日後歡迎有心創業的年輕人來餐廳取經。」

感覺沒離開過

開業近半年,Cass謂趣事很多,最難忘是日本電視台來採訪其創業故事;囝囝的同學家長是球星,光顧後在網上讚好令餐廳開始有知名度,並吸引球迷捧場。「客人、街坊不停為餐廳在facebook打食評,令我們很感動。」

Dennis在港任職高級會所主廚,聖誕節弄過70年代著名甜品火焰雪山,甜品後來很受歡迎,也獲得當地香港家長回應。「他們說好開心在台灣也可以遇上童年最渴望的甜品。高雄有不少香港移民,有些是過來辦學校,有些是為下一代教育,大家愛彼此打氣,故我感覺上沒離開過香港。」

五歲大的囝囝之前在九龍塘讀幼稚園國際班,孩子喜愛上學,故她感到有點對不起兒子。「去年他第一天返學,因想念香港和未能適應而哭起來。那刻心情很糾結,然後花了一段時間開解他。後來得到不少當地媽咪幫忙,相約一起出去玩,又開了網上家長群組,老師會在群組上回應個人問題,因此孩子很快便開心上學去了。」

選中價IB學園

家長移民前都會先考慮孩子就學,Cass謂他們同樣是先選定學校才找店址。「在網上先搜集資料,出發前親自參觀了最心儀的四間學校,包括華德福和沿用IB體系的私校。有想過入華德福學校,不過當時找到的學校只用國語教學,令我卻步。」

囝囝最後入讀價錢合理的義大國際幼稚園。「學園區自成一國,是一條龍上中小學部和大學,也是全台唯一已通過IB三項課程認證的學校。」學校沒有功課,採活動教學,有大量藝術和創作機會。「透過遊戲學到國語注音、美語和數學。但較令我意外的是囝囝曾經對我說:遊戲太多了,每天都只是玩樂,想跟從前一樣學興趣班,希望我幫他報讀,最後我幫他報了畫畫班、打爵士鼓和游泳班。」

投資移民手續

Cass移居台灣的過程,是經過已移民到當地的港人作介紹,找到當地的記帳報稅事務所開立台灣有限公司,手續費較便宜。「投資移民須匯入600萬台幣(約HK$150萬)在台灣自設有限公司,並交一份投資當地的計劃書讓投審局審核,公司成立之後,便可以申請居留證。而公司要有正常的營運,申請人居住滿一年,出境不能超過30天,便可以辦理定居手續。」

撰文:胡麗珊

編輯:余敏

攝影:由受訪者提供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