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理大新招平價生產複眼透鏡 售價僅現時萬分之一

發佈時間: 2016/05/09

使用複眼透鏡可拍出立體影像,但索價不菲。理大憑超精密「滾筒車削法」,能大量生產複眼透鏡,令鏡片售價僅需0.5元,相等於現時市價的萬分之一,預計產品2年內推出市場,此技術贏得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的特別大獎及金獎。

理大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陳增源博士指,複眼透鏡是由數以千計的「小眼」組成,成像原理類似於蒼蠅的眼睛,在拍攝後重組所有小眼獲得的圖像,便可得出照片。他指,每隻小眼只有69.9微米闊,比一根頭髮的直徑(約100微米)還要低。

可憑照片 重建3D影像

理大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講座教授李榮彬指,「當初想試試挑戰更多小眼,不過失敗了,現時小眼數量可高達6萬隻。」他指,使用時只需把複眼透鏡安裝在相機或其他裝置的感光元件CMOS後方,毋須製造一部新裝置。照片可在後期自定聚焦,得到物體的位置、尺寸資料後,更可單憑一幅照片重建3D影像。

李榮彬表示,「現時市面上也有複眼透鏡,但都是以傳統的光刻法製作,索價高達5,000元一片。」光刻法把光刻膠鍍在基底上後,以UV光去除多餘的膠,最後加熱成球形複眼透鏡。

而理大首創的滾筒車削法,將金屬片安裝在圓柱夾並切削成複眼結構,然後放入模具完成注塑過程。此方法可控制誤差在100納米以下,更因為量產而可將售價訂在每片港幣0.5元。現已成功申請中國專利,香港及美國專利仍在等待審批。

記者:郭燕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