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球2.7億電郵帳戶被盜 港人恐中招

發佈時間: 2016/05/06

電郵已成為大眾生活的一部分,但有網絡安全公司發現,全球有逾2.7億個電郵帳戶被盜,只需1美元就可在黑市買到,包括港人常用的Gmail、Hotmail及Yahoo。本港保安專家料香港也有用家「中招」,籲啟用兩步驟驗證功能。

據外電報道,美國網絡安全公司Hold Security發現,全球有2.7億個電郵帳戶被黑客盜取,包括4,000萬個Yahoo電郵、3,300萬個微軟Hotmail、和2,400萬個Google Gmail的用戶。

黑客: 1美元可購大量

公司創辦人及資訊安全總監霍爾登(Alex Holden)指,他在俄羅斯一個黑客論壇上,見到一名年輕黑客,他吹噓只要付50盧布、即不到1美元(約7.8港元),便可提供大量盜來的認證資料。

香港互動市務商會會長方保僑估計,全球共有數十億個電郵帳戶,今次發現有2.7億個帳戶被黑客盜取,數目不算大,但Gmail、Hotmail及Yahoo等都是港人常用的電郵,相信亦會有港人「中招」。

方保僑說:「以前都不時聽到本港的政客或明星有電郵資料外洩,有機會是因他們的密碼太簡單,而額外的機密問題如『養的狗叫甚麼名』,這些資料在網上都能找到,因此很易被盜取。」

宜用兩步認證保安全

他建議,市民應啟用兩步認證功能,即是在不同裝置登入帳戶時,需用手機接收一個驗證碼,在新裝置填寫驗證碼後才能登入帳戶。另外亦應設置更複雜的密碼,例如要包括英文、數字甚至符號。

警方不時呼籲市民加緊留意可疑電郵,提高對此類騙案的防範意識,例如不要點擊可疑鏈接,匯款前要以電話確認對方身份等。

外遊期間曾中招 項明生每月轉密碼

旅遊專欄作家項明生曾是電郵被盜「受害人」,兩年前他在緬甸外遊時,收到電郵指他的帳戶在外地被登入,需點擊鏈接進行身份認證,由於他確實身處外地,不虞有詐,點擊鏈接填寫了個人資料。「之後我個電郵內過千聯絡人都收到電郵,指我在外地遇劫,着他們匯錢到一個指定帳戶。一位日本朋友更以為我被綁架,去了報警。」

他說,雖然現時仍有使用該電郵,但已提高警惕,每月會更換密碼,遇到可疑鏈接亦不會點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