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玩瑜伽倒吊 隨時眼出血

發佈時間: 2016/05/06

瑜伽愈趨普遍,有眼科專科醫生指過去半年,已接獲三宗做頭向下的瑜伽動作後,眼底黃斑出血個案,其中一人為40多歲;有患者一至兩日後突感左眼視力愈來愈模糊及有黑點,若不及時止血,嚴重可致盲。

現年67歲、有家族黃斑病變史的Lily十多年來每周約玩2次瑜伽,包括頭向下、前俯臥,每次由半分鐘至幾分鐘不等。去年12月她做瑜珈後一至兩天,左眼看東西愈來愈曚,視覺出現黑點,黑點更愈來愈大,幾乎只能用單眼:「看東西無咁立體,上落樓梯會忽略了一級」。

Lily求醫發現眼底出血,經血管造影檢查證實患「息肉狀脈絡膜血管病變」(PCV)。眼科專科醫生李嘉祐解釋,PCV成因不明,但在亞洲人較普遍,是濕性黃斑病變其中一類,因病人眼底有不正常血管,頭向下的運動令眼內壓升高,誘發眼底黃斑出血。

無病徵如計時炸彈

當時Lily連視力表最大的字體亦看不到,情況比0.1更差(1是正常視力),即任何閱讀、認人樣、閱報都有困難,幸及時求醫,控制出血情況,經治療令她進步至0.7水平,基本上較細的字、人樣都會看得清。

李直言,Lily情況嚴重,若出血後未有及時將血弄散及阻止進一步出血,黃斑區結痂後有疤痕,感光細胞將永久受傷害,可致盲。

眼科專科醫生周伯展說,並非所有人都不能做瑜伽運動,但由於此病無不適或病徵,只會視覺模糊猶,猶如「計時炸彈」。

台灣24歲OL 持續倒立險失明

倒立瑜伽致眼睛出問題早於海外有先例,台灣亦出現兩宗類似個案,今年初接獲一名24歲OL,因迷上瑜伽倒立、彎腰等動作,且每次持續時間長,近月因感頭痛、眼眶脹痛求醫,始知眼壓飈升,幾乎失明。另一名30歲男子,同樣因而致眼睛脹痛、視力模糊,求醫確診急性青光眼,更發現由頸動脈阻塞所致,如情況持續將致成腦中風。

有文獻回顧過去9宗因瑜伽致眼疾的個案,大部分均曾進行倒立動作,當中6人出現急性青光眼及眼靜脈曲張等情況,其中一人受損視力更無法恢復。

文獻直言,涉及倒立的瑜伽動作,或會引致嚴重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