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天下事無奇不有

發佈時間: 2016/05/06

常說內地最強是出產A貨,版權觀念薄弱;沒想到最近廣州法院裁定有公司侵權,要向原告賠償9,800萬人民幣,但可笑的是,作巨額賠償的公司才是受害者。

日前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裁定美國運動品牌New Balance,使用他人已註冊商標「新百倫」,是侵犯他人商標的專用權,被判要向原告賠償。據報這是當地有史以來,同類案件的最高賠償金額。

美國這間公司在1906年創立,我好奇到底控告New Balance侵權的「新百倫」(New Barlun)是何方神聖。查看資料,New Balance曾經在內地有一間獨家代理商,使用名稱正是「新百倫」。不過後來這個代理違反經銷商規則,被美國取消代理權,但「新百倫」的商標卻被這間代理公司在內地註冊,結果造成今天啼笑皆非的局面。

New Balance在2002年發現New Barlun這個品牌,那公司負責人還說,他們的鞋是在國內研發及製造的。

強搶了別人的商標,還要反過來說對方侵權,這種是非黑白的顛倒,混淆價值觀,是何等悲哀可怕。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