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人需要關機權

發佈時間: 2016/05/06

法國政府最新勞動法規定,晚上六時後的非正常工作時間,公司不可以發送郵件給員工,也不能向員工打電話,以保障員工下班後的生活。

德國也有些大企業採取類似措施,公司伺服器設置了阻擋郵件用的虛擬閘門,保證下班後發出的郵件只會在翌日七時後才送達。這是保障了員工的「關機權」。

的確,人是需要這種「關機權」的,是誰定明收到信息事必要立即回覆呢?人本來就該有自己的生活,公私界綫愈見模糊,無時無刻為工作候命,不代表有很好的工作效率,在辦公室的時間很多人只是魂遊太虛。

一位經理級的女朋友,她的上司很愛半夜12點心血來潮就給員工開手機群組猛發短訊,她一概是已讀不回的。

別人問她何不把手機設定為無法辨認信息是否已讀的「無藍剔」模式?她說:「我就是擺明已讀不回!上司是要訓練的,必須讓他知道你的底綫。」

對情人已讀不回我們聽得多了,但原來對老闆更應已讀不回。對情人已讀不回是殘忍,對老闆則只是對付殘忍的人以牙還牙。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