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如水

發佈時間: 2016/05/06

孔子教導學生:「君子如水,隨方就圓,無處不自在。」我認為這句話很適合職場新秀。

無論做人做事,我們均應該要如君子一樣,清澈如水,聽取別人的好意見,凡事禮讓,但又不失本性。

水有三相:氣態、液態和固態。常溫之下的水是液態,沒有一定的形狀,將水盛入方形的瓶內,水就變成方形;如果將水盛入圓形的瓶,水就成了圓形。水不為環境所限,反而靈活地游走於不同的空間。

如果把水加溫至沸騰時,水就氣化浮游在空氣之中,遇到冷空氣,水氣又結成雨滴變成液態;如果將水降低至零度以下,它又凝結成固態……所以水是極為奇特、又是生物必須賴以為生的物質。

水有其柔軟的特性,又有極其堅毅不拔的特質,像是滴水穿石,涓涓細水經過長年累月,也能將堅硬的花岡岩穿孔;又像冰河,經年累月,亦可以將山川切割成難以想像的模樣。

在工作崗位上,假如我們能夠像水一般,靈活做事之餘,細心聆聽別人的意見,並學習如何消除跟性格犯沖的方法,我們即可超越環境的限制,在職場上如魚得水。

撰文: 林嘉莉 愛貓、愛健康的藥界CEO
欄名: 人生嘉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