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慈母以愛訓練 盼自閉兒獨立

發佈時間: 2016/05/06

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有自閉症患者的媽媽15年來從沒收過兒子一份禮物,今年母親節亦不期望收到禮物,只期望愛兒可自立,照顧自己。

15歲正就讀中三的阿榮,讀幼稚園的時候常被老師投訴「坐唔定」,經社工評估,確診患上高功能自閉症,即患者智商高於70,甚至與常人無異。榮媽堅持安排他讀主流學校,冀可多學習與人相處。

發掘長處 學沖咖啡

但阿榮未能應付主流學校的課程,小學英文默書幾乎每次都是零分。榮媽先後為他請7位補習老師,但全被他氣走。榮媽自言不是「虎媽」,不會逼兒子報讀各種興趣班,但對成績有一定要求:「最低限度要及格。」

縱然兒子成績平庸,但榮媽發掘到他的長處。「我欣賞他做事堅持,且有創意。」她指阿榮可自製工具箱、鎖匙扣,現正在社福機構「協康會」學沖調咖啡,希望將來可成為咖啡師。

榮媽為訓練兒子自立,要求他學會做家務,包括煮食等。榮媽笑指,兒子在學校頗受女同學歡迎,但也擔心他不擅辭令,未能覓得愛侶。「他說話很視乎心情,若心情欠佳,就會說『我不想和你說話』。」同時又擔心他將來求職時,將負面情緒呈現出來,甚至不服從上司指令。

母子相處,間中也有摩擦,阿榮雖在語言上常激怒媽媽,但心裏其實很關心她。例如榮媽生病時,阿榮會煮粥給媽媽吃。阿榮指,記得有次媽媽遲遲未歸家,令他很擔心,榮媽一回家,他立即責問:「你去了哪兒?」榮媽則解釋,當時和阿榮大吵一頓,擔心自己會打他,遂離家冷靜。

15年時光匆匆流逝,榮媽寄語同路人照顧自閉症子女要有耐性,即使有多困難,也要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