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奧巴馬遏美元 助希拉里搶總統位

發佈時間: 2016/05/06

美國總統初選已趨明朗,將上演癲鳳鬥狂龍,由民主黨的希拉里對共和黨的特朗普,進入選舉埋身肉搏戰,一切動作都與選舉有關,包括現任總統奧巴馬的新舉動。奧巴馬政府最新發表外匯政策報告,一口氣將中日德韓台列入可能操縱貨幣的監察名單,目的是要打壓美元,為撑同黨希拉里選搶總統大位。

奧巴馬若想他的8年政績能延續,不致遭特朗普這隻如衝入瓷器店的蠻牛破壞,當然要運用在任總統的優勢為希拉里拉票,無論他與希拉里是如何面和心不和。

要助希拉里勝選,其中重要的是締造良好的經濟環境,尤其今次總統大選中,勝負將主要取決於選民是撑建制派的希拉里,還是以反建制姿態參選的特朗普,要選民願意支持現有制度,就要讓國民覺得生活過得還可以。對這點奧巴馬比其他政客更有體會,因他8年前就是乘着選民人心思變的大氣候,才能在沒經驗、欠政績下,仍能成功當選總統。

但奧巴馬要利用總統資源助希拉里亦不易。因為政府財赤高企,在無財不行下,他亦難以向民眾「派錢」,推出有利民生的政策拉票,何況共和黨在國會參眾兩院都佔大多數議席,奧巴馬若想用福利政策替希拉里拉票,只怕過不了國會的五指關。

不能打財政政策主意,惟有轉向貨幣政策埋手。過去總統大選年,時任總統或多或少都會向央行即聯儲局暗示減息,因減息能振奮股市,又對投資及消費有刺激作用,有利經濟。但現在聯儲局不加息已是幫忙希拉里,又焉能減息?

壓低美元匯價 刺激國內經濟

沒有減息的刺激,奧巴馬還有一招--壓低美元匯價。只要美元轉弱,就能有助推高美股及出口,刺激經濟氣氛。美財政部上周五發表半年一度的外匯報告,按法例新要求首次列出監察對象,一口氣將中、日、德、韓、台主要貿易夥伴,都列入監察名單,未來更可能將之列為貨幣操縱國,可予以額外關稅等懲罰。

美國如此重手祭出監察名單,是要警告主要貿易對手,不要刻意遏抑本身匯價,打貨幣戰。當然美國借此打遏美元舉動,則自許為正義化身,是以戰止戰,而不是挑起貨幣戰。美國總統要打遏美元,市場亦遵從「有智慧不如趁勢」的做法,令日圓、歐元等匯價上升,美元匯價在本周首兩天由約93的水平下跌,周二更一度跌穿92點關口,創逾一年新低。

雖然美元匯價在周三因儲局官員出來唱6月有加息機會而反彈,重上93水平,但若明白奧巴馬積極打遏美元之心,且要弱美元維持到今年11月初總統大選投票之前,在只許州官放火遏美元,不容其他國家打貨幣戰下,未來數月除非儲局加息,否則美元弱勢難改。

美國外匯報告還有一個作用,就是替國民消消氣。奧巴馬雖來自重視保護勞工的民主黨,但他上台後亦致力推動貿易全球化,去年還與亞太11國達成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他上月底訪問英德,亦是為了推動美國與歐盟在今年內達成TTIP(跨大西洋貿易及投資夥伴協議)。

削弱特朗普對中下層的吸引力

但這些國際貿易協議,卻被美國國民視為肥了大企業,而害苦了中下層的工作職位,特朗普就打着為中下層出頭的旗幟,反對貿易全球化。奧巴馬要削弱特朗普對中下層的吸引力,故借外匯報告向多個主要貿易夥伴開火,就是要討好選民,表明不會容許別國借遏低本身貨幣,進行不公平貿易而佔美國便宜,美國會對這些國家作出報復及懲罰。

可以預期,奧巴馬要借打擊貿易夥伴為希拉里拉票,其他的貿易壁壘手段如反傾銷、反補貼等調查或懲罰,亦隨時派上用場,中國更可能是頭號針對對象。

外交是內政的延伸,奧巴馬的外匯報告看似是外政,但實際卻為國內選舉需要而服務。

撰文:曾仲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