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探索一帶一路 港男闖南亞拓展視野

發佈時間: 2016/05/06

「一帶一路」是近年社會冒起最快的潮語之一,幾乎日日都有新聞。其實一帶一路途經不少地緣政治帶,宗教、種群衝突不斷,數以百萬計難民流離失所,在談投資、創業、發展前,或許更應增加國際視野,釐清60多個國家錯綜複雜的政經關係、外交角力、文化宗教背景,本港也有不少年輕人嘗試外闖,看一帶一路為何物。

就讀於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系的Andre,就曾多番勇闖東盟探路,尚未畢業已嗅到機會,並兩度創業。

組顧問公司 安排實習計劃

Andre表示,學術背景讓他有興趣研究東南亞經濟發展,又指雖然很多人去東南亞做義工,但當地更需要經濟發展,所以想去當地創業。為了摸清方向,他開始積極參與當地研討論壇,結交人脈。2014-15年間,他停學一年,游走了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印尼、柬埔寨、越南和緬甸,靠朋友搭路,築起自己的網絡,與柬埔寨、印尼等地夥伴合組跨國顧問公司,提供學術交流資源對接服務,港大是其客人之一。Andre利用自己在東南亞的人脈、資源,為港大策劃、安排在地實習計劃,賺取服務費。

東盟潛力無限,機會看似很多,卻無從入手。政府常鼓勵香港扮演「超級聯繫人」,親身上陣的Andre,倒認為有點不切實際,「老實講香港在世界舞台沒甚麼橋樑角色可言。以印度為例,很多收到A輪融資的公司,已直接跳過香港,不用你搭路直接入內地;港人的優勢在於中、英文好,到南亞對方覺得你有內地資源,尚算有價值。」

另一位畢業於香港大學經濟與金融系的Kenny,曾以為自己會如身邊同學般加入銀行、投行。機緣巧合下,他投身一家新加坡初創企業,專門協助東南亞中小企融資,此後他的人生軌道產生變化。「公司創辦人以前是ibanker,員工來自五湖四海,印尼、菲律賓、巴基斯坦都有,十分新鮮。慢慢地,便會想在國際環境裏工作,認識香港以外的世界。」

新模式生活 做世界公民

期間Kenny被派駐菲律賓半年,研究當地農業投資趨勢,由於當地落後、民風淳樸,加上後殖民的熱情風土人情,成為他心中的樂土,「在菲律賓吃飯,常會全餐廳一起跳舞,音樂、舞蹈都很富西班牙色彩,讓我覺得很有趣味。」他說,穿梭於不同種族文化間,也讓他變得更包容,「我對自由行心態也不一樣,嘗試了解他們為甚麼有這樣的文化和行為。」

作為最早發展的東盟六國之一,菲律賓的步伐永遠慢人一步。隨着全球資本湧進,當地人隱約感受到憧憬的可能,「全世界都蠢蠢欲動,很多品牌、行業都想進去;裏面的人憧憬有美好的將來,願意嘗試新事物。菲律賓人很想趕上這個趨勢,與國家一起成長、發展。」他表示這份讓人雀躍的冒險精神,正是香港等發達經濟體所欠奉的。

撰文:羅嘉倩

攝影:梁健騰、王嘉昌

(原文刊於i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