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公共場所餵母乳 4成港媽曾遭歧視

發佈時間: 2016/05/06

政府提倡母乳餵哺,惟有調查發現,40%港媽在公共場所餵哺時,曾遭歧視、投訴及阻止,令不少媽媽卻步。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昨推出母乳餵哺友善商場計劃,冀支援媽媽。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於上月22至26日,訪問3,545名正在或曾直接餵哺母乳的港媽,結果發現83%曾在商場、食肆及公園等公共場所餵哺母乳,但40%人曾有不愉快經歷,包括90%遭受歧視目光、30%被勸告到其他地方餵哺、28%被阻止,更有6%遭投訴。

77%怕家人朋友尷尬

調查又指,有77%未曾在公共場所哺乳的媽媽,主要擔心令同行家人及朋友尷尬、想保障私隱及擔心公眾不接納。另有95%受訪媽媽稱,若商場標明歡迎餵哺母乳,她們更敢於在公共場所餵哺。

基金會自去年推出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及友善場所,至今共有60間辦公室及60間食肆參加,昨再推母乳餵哺友善商場計劃。

該會香港委員會主席陳晴指,公眾的態度及場所的餵哺母乳支援措施,對媽媽有重要影響,建議要尊重媽媽在任何地方餵哺的自由,讓媽媽不用躲於洗手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出席活動時稱,進食母乳的嬰幼兒,身體及營養平衡一般較好,長大後亦較少有肥胖問題,鼓勵更多公共場所建設餵哺友善環境。至於會否立法保障媽媽餵哺母乳,他指促進母乳餵哺委員會先多做教育工作,檢討成效後再決定立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