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一筆畫肖像 紀錄本土咖啡文化

發佈時間: 2016/05/06

咖啡店近年用途趨多元化,常被當成自修室或傾生意場所,咖啡及用心沖泡的咖啡師反而成為背景。80後業餘畫家Ling以一筆畫,勾勒超過70間小店咖啡師肖像,冀透過作品讓人重新體會當中人情味,學會尊重咖啡文化。

「香港人總是很繁忙、冷漠,且愛跟風,無細味飲食背後的文化意義。」4年前被咖啡文化吸引的Ling,在化粧師的本業外,愛畫咖啡小店以放鬆心情。作畫一年來,她發現小店因租金昂貴正不斷消失,且人們往往輕視咖啡師的辛勞,故希望憑畫讓咖啡師做回主角。

人情味比咖啡最吸引

Ling坦言,「對咖啡師來說,月入萬三元已算高,他們全憑熱誠撑下去,但不少客人缺乏尊重,曾見有人以消費者自居,要求按其規則沖泡咖啡,不肯給予咖啡師發揮機會。」

繁忙的都巿節奏,讓咖啡店扭曲成工作場所,亦是Ling眼中的怪現象:「咖啡文化本是讓人放鬆及交流,但港人到咖啡店就忙着開電腦做事,令我反思香港是否缺乏寧靜空間予人專心做事。」她笑言:「我認識一位西貢店主會趕走開電腦、傾保險的客人,很有個性和執着。」不輕易買帳的店主,正是小店的魅力。

Ling坦言小店獨有的人情味,比起咖啡口味,更讓她魂牽夢縈:「像今日的作畫對象Michael,他的店容許客人外帶甜品入場,曾有客人買了全店人分量的杯子蛋糕請客,彼此如家人一般。」

她利用一筆畫作媒介,原來亦別具深意,Ling說:「要一筆完成構圖,不打草稿,在港不是很普遍,能吸引人了解背後故事;同時磨練我的自信,變得能接受犯錯,甚至學會犯錯時另闢新途徑前進。」6月她將舉辦畫展,並將店主的個人背景資料,隱藏在QR code。「我希望讓觀賞者如尋寶一樣,發掘咖啡背後的故事。」

小店老闆:賺來朋友 心中富貴

80後「Freshness coffee」店主Michael,本着「有今生無來世」信念,3年前放棄銀行的穩定工作,投資近百萬元在中環堅道開店。他坦言能經營至今如奇迹,雖然辛苦,但心中富貴:「有客人幫我手繪牆壁畫;亦有客人特意買回Ling畫我們店舖的畫作為禮物;更有律師客人會就租舖合約給我意見;醫生熟客見我肩頸痛,會幫我按摩!」

他笑言,港人對飲咖啡誤解多:「很多港人認為咖啡用來提神不可多飲,事實上,茶餐廳的咖啡確含有較高咖啡因,但西式沖法的精品咖啡只含小量咖啡因,用以放鬆大腦,日飲四至五杯都得。」

攝影:冼偉倫

記者:脫芷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