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創業初哥巧用「電梯行銷」 15秒吸引投資者

發佈時間: 2016/05/06

創業講求捉緊機遇,一旦在升降機內遇上投資者、如何在15秒內引起他對公司的興趣,對企業或帶來關鍵影響。

有專家教路3大招數,先為投資者「摸底」,投其所好解答兩大問題:「為何與投資者有關係」、「如何解決人的痛苦」;避免詢問「會否投資我」,並以請教經驗打開下次見面的大門,同時須留意對方身體語言。

中文大學將於本周舉行「中大創業日2016」,有來自科技、社企及慈善公益、教育資訊近60個初創企業參展,並有來自海外及本地創業者主持10多個創業講座。

講者之一、多間科技公司的創辦人及投資者、港科研集團行政總裁林曉鋒指創業展覽有機會讓初創企業接觸到潛在投資者,要引發投資者興趣,便要作電梯行銷準備,15秒內吸引投資者興趣。

忌花長時間解釋

而擔任社企軍師的前惠普(HP)高層、豐盛社企學會主席紀治興指,社企創辦人向投資者籌集資金的最常錯誤,為花長時間解釋「為何要做」社企。要短時間吸引投資者興趣,林曉鋒與紀治興傳授以下3招。

紀指要令投資者花時間見你,必須投其所好,創業者可先了解投資者或決策人背景,從而按產品特性,針對式推銷,須由對方的觀點出發,免「自我中心」。

他舉例若投資者重視效益,創業者便要點出投資1元,可以帶來多少收入,要從「結果」、談起,繼而「如何達到結果」,最後才談及「為何要做」,而社企特別要回應「可持續性」的問題。

林則表示,創業者須於頭15秒內回應2條問題,以賺取投資者多15分鐘聆聽,包括「為何與投資者有關係」、「如何解決人的痛苦」,若企業所研發的只是「Nice to have」,令人想要而不能解決人的痛苦,難以吸引投資者花錢投資。

林曉鋒認為,創業者須懂得看投資者眉頭眼額,在個別言辭間突然表示關注,便可就個別要點繼續闡述。

紀指出,吸引投資者亦是銷售技巧之一,創業者可準備基本講稿,但同時須臨時執生,留意投資者有否點頭等身體語言,代表可繼續傾談,隨時預備加長或縮短對談內容。

創業者為爭取下次見面機會,林表示,避免首次見面便直接詢問對方:「會否投資我?」而是以請教對方經驗為由,爭取下次見面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