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百年傳承的 老民藝店

發佈時間: 2016/05/06

台灣有很多堅持古法、工序嚴謹、百年傳承的台灣在地工藝老店,從材料及製造過程都承載在地文化的保證,每一種紮實的產品,每一道嚴謹的工序,皆蘊含着對品質從一而終的堅持,是陪伴許多台灣人成長的傳統經典工藝。

例如台南的吳萬春香舖。製香老舖吳萬春創立於1895年,在當今機器製香的年代,仍然遵循傳統古法手工製香,材料採用沉香、檀香、桂香,以及漢藥材大黃、白朮、桂心、排草等天然香料。上品傳統香料製成的焚香,味道不刺激、不傷身,秉持百年信譽繼續傳承。

又如台南忠文堂毛筆莊,作為第一家台灣人自製自營的毛筆莊忠文堂,歷史可追溯至日治時代。經營近百年的忠文堂,致力振興書法文化,讓毛筆的愛好者繼續有好筆可用。

感謝他們在遇到經營環境的逆境和危機時,仍能延續創業時的初心與價值觀,一路堅持,面對創新與傳統之間的衝突,用心解決各種難題與挑戰,百年的工作,百年的堅持,讓這麼好的工藝傳承至今,下回到台灣,不妨走訪幾家百年老店,親身感受他們的熱情、感動與能量。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巫宗霖 台灣觀光局駐香港辦事處主任。擁有飛行傘、潛水、遊艇、專業無綫電證照,愛與人分享旅遊台灣的感動。
欄名: 樂遊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