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退休成衣商 種草藥打造食療品牌

發佈時間: 2016/05/06

種草藥不一定用「老餅」方法,傳統行業亦可趕上潮流。有退休商人嘗過食療農產品的好,決定以農社為事業「第二春」。60歲出頭學有機耕作,申請有機認證,經營fb專頁分享食療打造自家品牌。轉行起頭難,但「有心唔怕遲」。

梁康邦(Chris)從事內地製衣生意近30年,近年受經濟環境影響,長期客戶流失,迫使他不得不為退休作打算。「年半前三個歐洲大客取消訂單,生意大減六成,要爭取番這個數量生意,至少要三、四年,但當時我已59歲,令我萌生退意。」

大半生工作日夜顛倒及壓力大,令他身體響起警號,有感要退下陣綫。「血脂、血糖及膽固醇指數開始『踩界』,雖然未需食藥,但醫生叮囑要注意飲食。」意興闌珊之際,Chris想起祖母遺下的大埔近萬呎農地,令他萌生「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退休生活。

開荒須時 要勤作推廣

當他探望租用農戶,打算收地時,卻發現農地寶藏。「有農友種了食療功效的南非葉及川七,我食了大半年,發現腸胃暢通,喉嚨痛及感冒也少了。」他有感近年港人注重養生,食療也成潮流,決定不種菜,將農地種草藥更有裨益,並創辦「食療農社」。「就算賣不去,送給親友食也有好處,也可保育這塊農地。」

多年生意頭腦及管理百名員工的經驗,令他明白要讓客人對農產品有信心,首要是打造品牌。即使已屆退休之齡,Chris也跑去報讀香港有機生活發展基金的有機農業課程,又向香港有機資源中心申請有機認證。

「轉行有心唔怕遲,做開荒牛需時間,惟有勤力些做推廣!」他自言賣農產品也要與時並進,為擊中年輕養生族的市場,他請來專人經營fb專頁,定期在網上發布食療資訊。連產品及海報包裝,也用簡約時尚設計,擺脫土味,打造健康食療品牌。目前農社約有四個銷售點,部分在健康食品店寄賣,希望多些港人認識食療養生。

攝影:冼偉倫

記者:翟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