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臟失調手尾長

發佈時間: 2016/05/06

脾臟除了為人體提供免疫能力之外,它的紅髓組織(Red Pulp)可以為人體過濾已壞掉的血細胞。假如這組織功能失調,不能有效吸收和運用鐵質,便會出現各類貧血症(Anemia),較嚴重的是惡性(Pernicious)貧血,主要是B12不足。地中海貧血(Thalassemia)屬遺傳病,最初出現此病症的患者都是歐洲地中海附近的居民,故有此譯名。貧血病人容易面青頭暈。故此,改善脾臟的紅髓功能才是醫治貧血之正途。

脾臟的另一重要功能是製造血小板(Platelet)。血小板由巨核細胞生成,含活性酶和綫粒類體,是血液凝固的功臣,也是血管壁的重要成分。血小板不足的病人,常會有皮膚瘀青的現象,那是因為微絲血管或靜脈容易破裂所致,稍有碰撞便會瘀青一大片。危險的是若頭部被硬物撞擊,可能因腦溢血而致死。故此,若發覺皮下容易瘀青、經常流牙血或流鼻血便應馬上找醫生,或到「正本會」檢查治理。

據我研究所得,常服薄血藥如華法令(Warfarin)、亞司匹靈(Aspirin)等,會破壞血小板的製造,令血管壁過薄而容易引致水腫問題。血小板不足的病人不宜動手術,因為會有流血不止的風險。有時輸血量不足更會令病人腦部缺氧身亡,Bee Gees的摩利士(Maurice Gibb)就是如此不幸而英年早逝的。

傳統西醫檢查脾臟的方法,是用超聲波掃描去看脾臟有否遭外物創傷或出現腫脹。脹大成因多是積聚了過多的壞血細胞,阻塞脾內的血管有關。這時便需要驗血及骨髓組織化驗等。如脾臟的抗體不足,或白血球過多,嚴重的會釀成血癌。

有經驗的中醫單憑兩指在病人脈門把診,便可以知道病人是否脾虛或脾燥。但無論中醫或西醫的方法,都無法顯示脾臟中的是何種無色無形的重金屬或化學毒素,甚至輻射,故此難以根治。這正是我掌握的正本醫學優勝之處。

我有不少個案顯示病人的脾臟是受到重金屬如鉛毒、水銀毒、化學物品包括苯、六亞甲基二胺、食物防腐劑如BHA等侵襲;更常見的是西藥中的甲基膽蒽及硫酸肼。許多病毒包括來自花生的黃曲霉素及寄生蟲,多是由腸道滲透過來的,故此經常便秘的病人要小心脾臟失調;過多糖份亦會令脾臟的功能轉弱。(脾臟是免疫力之源之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梁柏濤 美國自然醫療學會(1999)核准執業醫師,著有《令你震驚的健康真相》1(26版)及2(21版)
欄名: 健康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