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遠看莫奈 細察光從何來

發佈時間: 2016/05/06

印象派大師莫奈(Claude Monet)17幅作品本月起於香港文化博物館展覽,全屬本港首度公開展出。總館長提醒公眾別走得太近畫作,「近看你可辨認不出他畫了甚麼,遠看卻可看到整個構圖」,大師功架也在於「若你細心點看甚至乎看到光從哪裏來!」

文化博物館總館長盧秀麗估計,籌備逾兩年的《他鄉情韻--克勞德‧莫奈作品展》至少會吸引20萬人次,惟由於印象派畫作須有欣賞距離,同一時間僅容許300多人入場。

17幅作品來自11家法國藝術館和一個香港藏家,策展人Bruno Girveau表示,莫奈畫作最能「捕捉到一個地方的精神(spirit)」,折射出其個性,故今次將入選的油畫、粉彩畫及掛氈,按照畫家作畫的地方,劃分為4個部分展出:諾曼底與布列塔尼、巴黎及法蘭西島地區、倫敦及威尼斯,及以《睡蓮》聞名的吉維尼。

按作畫地劃分展區 見地方精神

莫奈跟各歐洲城鎮交織出不少軼聞,比如館內珍品皆可拍照,唯獨《倫敦滑鐵盧橋》例外,原來當時莫奈剛好丟失了慣用的油畫顏料,卻畫興大發,只好買粉彩頂替,而粉彩較易受破壞。

Girveau續指,《倫敦議會大樓》是莫奈午後於St. Thomas' Hospital露台繪畫,他認為該幅《議會大樓》是今次焦點之一,也是他任館長的里爾美術宮招牌作,「那像是個倫敦夢境,更甚於真實的倫敦」,讓人以新角度欣賞英國首都。

他認為,火車的發明令生於巴黎的莫奈,能走遍多國實地寫生,扭轉了時人創作風景畫僅先速寫,再回畫室加工的做法;當觀眾深入不同展覽部分,也可看到莫奈的風格轉變,早期景象較為開闊,後來較聚焦單一元素如睡蓮,筆觸亦顯得自由、躍動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