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特製本地化「麻將」版本 英王妃弟來港賣創意棉花糖

發佈時間: 2016/05/06

James Middleton最為人知的身份,是英國劍橋公爵夫人Kate Middleton(凱蒂)弟弟,但他更想其他人知道他是初創公司Boomf的創辦人。他最近出現在中環創意集中地PMQ參加美食車展,為其棉花糖禮物公司Boomf推廣兼為拓展業務探路。

今年29歲的James於2014年與合作夥伴創辦Boomf,一間可在棉花糖上打印個人相片的禮品公司,透過Facebook在港推廣已半年,是次來港參加美食車展,還特別製作印有麻將的版本,力求「本地化」,惟目前工場仍設在英國,提供免費郵寄。

「香港是開拓國際市場的焦點,語言相通,能接受有點瘋狂的創意產品,且有很好的送禮文化,所以產品增長更快。」

James與一眾創業年輕人無異,對產品及策略侃侃而談,他來港數日,也將物色場地作為亞洲辦公室或製作工場。

Boomf並非他首次創業,他本在愛丁堡大學修讀環保科學,惟有讀寫困難令他思考一個學位是否可以證明自己的價值,「我一直想自己開公司」。當時19歲的他以自己的積蓄及一位家族成員的借款創辦了兒童蛋糕工具公司Cake Kit。惟零售商只需要其30款蛋糕工具中的4款,令其覺得發展空間有限,當時他又接觸到食物打印技術,於是有了他第二間創業公司Nice Cakes,「但這個生意很難成規模,因蛋糕不能寄,容易損壞。」

數碼照片 打印棉花糖上

他終在棉花糖上找到更大空間。「現在人們手機裏有很多照片,只能看或從網上分享,我們想把數碼照片帶到實體世界,造成禮物。人們看到自己的照片在棉花糖上,拍照上傳到instagram。棉花糖好玩好吃,容易打印。」一盒9粒、售15英鎊(或190港幣)的棉花糖節日期一日寄出7,000多盒,淡靜期每日寄出1,000多盒,7至10個工作天送到150個國家。「節日期間工場每天24小時開工。」

儘管生意勢頭不錯,不過James頭兩次創業經歷仍常被英媒形容為「失敗」,他則否認,「就像你打工也會換工作,只是我的第一份工作剛好是為我自己打工,我決定往前,想要新的體驗,是個自然的進程。」

他指,從之前的創業經驗學到很多,「以前我是100%自己擁有,現在boomf有合作夥伴Andy Bell,他負責所有數碼相關的部分,我負責實體工場建設,我修機器、建立新的生產鏈。我學會分攤責任。」

發現概念被抄襲

Boomf創辦初期被報道虧損250萬英鎊,James指是錯誤報道,他希望今年底可以收支平衡,若港市場發展得好,或再增投資。他又透露已發現亞洲有公司抄襲概念,但視為對產品肯定,是否追究則視乎是否值得。

尊重凱蒂 需走出自己的路

背負相關英國皇室的身份,媒體對James Middleton的私生活似乎更有興趣,對此他已習以為常。「我視自己為James Middleton,但也尊重我所在的位置。我必須努力取得平衡,尊重姐姐和家族,另一方面更需走出自己的路。」

他又指家庭成員間經常見面。「我的家庭包括我姐姐都支持我創業,他們有自己的觀點,我也會作判斷。或因我有讀寫困難,故不太常表達自己,但我心裏知道怎麼做,做完給他們看,再聽反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