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東非產婦的社企

發佈時間: 2016/05/06

生兒育女是人生中最重要和感性的階段,每個人都希望能在安全的情況下,體驗生產時的喜悅。但在非洲某些國家,一般欠缺完整的醫療系統,基層人民都負擔不起高昂的醫護費用,甚至難以找到適合的治療。

位於東非的肯尼亞,大部分地方都是農村,但近五年來新城市快速冒起,人口增長率每年超過4.36%,令公共醫療和衞生設施不勝負荷。首都內羅比周邊有三分之二居民都住在徙置區,生活條件困難。過去30多年,肯尼亞的產婦和初生嬰兒死亡率高企,每10萬名初生嬰兒就有700名產婦死亡;孕婦死於生產的比例是歐洲的100倍。

皮雅信在加州大學畢業後,到東非、越南和印度工作,他的妻子是產科醫生,令他深刻感受到當地產婦所面對的醫護問題。於是皮雅信決定想方設法去解決產婦的問題。他大膽使用流動產科診所,定期到城市周邊的社區,為基層婦女提供產前檢查。其後再將服務拓展,直至2014年,他已把服務擴展到剖腹產嬰和基本的兒科服務。

「藍花楹」是一家融合了商業及醫療創新模式的社會企業,致力達到規模化的效果。同時,院方也盡義務把經驗分享給其他同行,改變東非的醫療產業生態系統,創造更大的影響力。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社企廊
欄名: 社企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