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醫死男生揭黑幕 內地私院無王管

發佈時間: 2016/05/06

內地男大學生魏則西,誤信百度廣告求醫,未料「救命稻草」反「奪命」,揭開內地醫療黑幕。不少政府、軍隊醫院,將科室外判給「莆田系」等私營醫療機構,惟當局監管缺位,不少承包商為牟利不擇手段,更涉行賄、欺詐、虛假廣告等種種亂象,輿論怒斥「圖財害命」。

「當時根本不知道有多麼邪惡」,21歲的魏則西,經百度搜索,到「排名領先」的武警北京總隊第二醫院(下稱武警二院)生物診療中心求醫,花費20多萬人民幣(下同)接受「生物免疫療法」治療,卻終因「醫治無效」離世。去世前他終於知道,該療法是國外淘汰的技術。

魏則西之死引爆輿論,推出競價廣告的百度、科室外判的軍隊醫院、不擇手段牟利的「莆田系」私營醫院被推上風口浪尖,監管部門也備受質疑。

年花120億 百度做廣告

內地傳媒披露,武警二院生物診療中心是被外判給福建「莆田系」公司「康新集團」經營。網爆「送禮名單」顯示,康新集團曾涉嫌向解放軍第四五一醫院、江蘇南京八一醫院等多間軍隊醫院行賄,上至院長、政委,下至科室主任,人人有份,禮金從數萬至40萬元不等。

內地公立醫院科室外包已不是秘密,不受地方衞生行政部門監管的軍隊醫院是「重災區」。有科室承包商透露,能否獲得承包資格,關鍵是送禮、「拼關係」。

報道指,大量軍隊醫院的盈利科室,如美容整形、牙科、性病生殖等,都被莆田系包攬。江湖遊醫起家的莆田系,掌控內地8成私營醫療機構,被指為牟利不擇手段。莆田系約8成利潤投向廣告,往往誇大療效以吸引患者。莆田前市委書記梁建勇曾指,莆田私營醫院於2013年在百度投放了120億元廣告。

《新京報》指出,更值得關注的是當局監管之責與十幾年來的監管之失。「有關部門對莆田系的違法行為是否知情?又為甚麼對大規模違法事件眼睜眼閉?」調查組已進駐百度公司、武警二院,莆田系種種醫療黑幕背後的醫政監管不作為,也需調查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