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菲總統換屆 對華放軟

發佈時間: 2016/05/06

菲律賓下周一選出新總統,各候選人均罕見不再集中於貪污議題或是選舉不公,對華態度及南海主權爭議成焦點。在民調領先11%的大熱候選人迪泰特稱,若當選將與中國舉行雙邊會談,意味會改變阿基諾三世對華的強硬政策。

阿基諾三世執政下,菲律賓一直依賴美國,被後者視為在亞洲領域軍事抑制中國的馬前卒,中菲近年更因南海主權爭議交惡,菲律賓向海牙國際法庭按《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就有關中國在南海劃定主權範圍的九段綫及相關島礁主權申請仲裁,裁決結果料於本月公布。

中方拒絕參與訴訟程序,也不會接受仲裁結果,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堅決維護自身在南海的主權,堅持通過同直接當事國談判解決爭議。

民調領先 「菲版特朗普」促談判

有見於中國於南海地區行動活躍,阿基諾三世與美國總統奧巴馬重新簽訂10年的《增強防務合作協議》,讓美國增強在菲駐軍,兩國上月更在南海罕有進行聯合巡航,惹來中方不滿。

菲國傳媒最新民調顯示,五位候選人中,71歲達沃市長迪泰特支持度有33%,領先排第二的參議員格蕾絲•波11%。

被指是黑道出身的迪泰特,因連番失言被視為「菲版特朗普」,他在競選活動談及一宗澳洲女傳教士遭囚犯姦殺案,稱「強姦應讓我先上」,引起軒然大波。澳洲及美國駐菲大使譴責迪泰特,惟後者揚言會於當選後與美澳斷交。

阿基諾太強硬 五候選人均反對

迪泰特早前亦狂言要「殺死10萬罪犯,把他們拋落馬尼拉灣」亦惹非議,引起當地商界人士憂慮批評迪泰特不尊重法治,只會令菲國大亂,令外資失信心。

至於迪泰特對南海立場與阿基諾三世不同,他稱如當選後就解決南海爭端展開的多邊談判在兩年內沒結果的話,將會與中國舉行雙邊會談,尋求化解爭議,且會在能源開發、鐵路建設等項目上謀求與北京合作。迪泰特稱不想與中國開戰,因為他的祖父是中國人,主張以談判解決問題。

其他四位候選人均不贊成阿基諾三世現在的南海政策,被預期繼承阿基諾政策的格蕾絲•波雖贊同仲裁,但認為應續與中國對話及改善雙方關係。由此可見無論誰執政,預期菲律賓與華緊張關係將可緩和。

中菲貿易逆勢而上

雖然在南海關係緊張,但中國仍是菲第二大貿易夥伴、最大進口來源國和第三大出口市場。雙邊貿易去年出現2.7%逆勢增長。